服务地方自然资源的香饽饽

【查看原图】
——广西壮族自治区二七一地质队莫达锋挂职龙胜自然资源局工作侧记
标准化绿色矿场一角。邓治平摄
标准化绿色矿场一角。邓治平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9月07日10:19

他心中有民,情系群众,雨季汛期心中牵挂百姓安危,连续两个多月24小时坚守岗位;他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让两个投资近亿元、停产18个月的矿山企业在一个月内恢复正常生产;他推动矿地党组织深度交流,促进地质技术服务与地方自然资源管理深度融合,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二七一地质队(以下简称二七一队)和地方达成10多个矿地合作技术服务项目,成为大地质大服务大作为的形象使者;他在干满了原计划的“一年挂职期”即将归队时,因为专业敬业和担当作为,又被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留了下来,成为服务人民和自然资源管理战线上的香饽饽。他,就是2018年7月开始在龙胜各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局挂任党组成员、副局长的二七一队正科级干部莫达锋同志。

情系群众 风雨不动安如山

莫达锋是二七一队为数不多的双料工程师,他既是矿产工程师,又是测绘工程师,还兼任着总工办党支部书记、资质科副科长、制图室主任等职务。2018年,在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和自治区地矿局的重视与协调下,二七一队选派3名优秀科级技术管理骨干到桂林市县两级自然资源局挂职,莫达锋挂任龙胜各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鉴于莫达锋同志良好的技术背景和丰富的机关党务与行政工作经历,正好与有关自然资源服务与管理工作相匹配,龙胜县自然资源局用人不疑,决定让莫达锋同志独当一面,分管审批办、矿政股、地环股、地质环境监测站等工作。

莫达锋在县局工作期间,扎实抓好分管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建立群测群防体系,做好全县30个自治区级地质灾害监测点的日常巡查工作,特别是雨季汛期,他带头24小时值班,层层压实责任,不折不扣地落实值班巡查制度。

据龙胜各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局地环股负责人唐源军介绍:“2018年7至9月,龙胜县境内连续两个多月阴雨绵绵,间或暴雨,莫副局长的家人在这两个多月里的节假日都是赶来龙胜过的,老婆和小孩在龙胜县陪他度过漫漫雨季。”

莫达锋勤于汇报工作,善于在有关部门之间横向联系,能够与县级各有关兄弟单位通力合作,确保防治地质灾害政令畅通,把龙胜县地质灾害损失降到最小。2018年9月,他组织力量完成了《龙胜各族自治县2018年地质灾害演练》规划的编制工作,还通过县领导协调县级各相关部门参与地灾实操演练,参加人数800多人。

“我们建立和完善了地灾群测群防网络平台,每个地灾监测点都落实了监察员,逐个填写明白卡,统一发布预警信号,那些小的地质灾害由监察员处理,登记备案。” 莫达锋说,“特别是一年一度的雨季汛期,经常出现黄色预警以上的大雨或暴雨,作为自然资源局的分管领导,必须一天24小时带队到一线各个地灾监测点去巡查。比如,2019年7月份,我们冒着瓢泼大雨巡查泗水乡达岸村的一个地灾监测点,发现整个山体呈缓慢滑移,房子严重开裂,3家农户受到威胁,当即组织村民转移,确保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汛期一过又要马不停蹄地组织力量,进行地质灾害治理。2019年上半年,我主要抓了泗水希望小学滑坡治理工程和龙胜县城污水处理厂滑坡治理工程。目前,这两个惠民工程已经完成全部实物工程量,顺利进入验收阶段。”莫达锋对自己主管的工作如数家珍,“我们还着力抓了自治区‘环保督察回头看’的督办项目——三门大罗高铁临时用地恢复治理,其工作方案已经评审备案,进入施工招投标阶段。我们同时启动了约谈机制,稳步推进往年地灾治理项目遗留工程,督促施工方抓好工作落实,加快工程进度,目前各项目遗留工程均已开工建设,力争2019年底前完成工程项目的验收。”

既要绿水青山 又要金山银山

2019年8月21日,笔者来到龙胜各族自治县上孟村光明桥采石场和三门吊竹山采石场,建设绿色矿山的横幅标语格外醒目,场地内一派繁忙:机声隆隆,加工的辉绿岩石料堆积如山;车轮滚滚,运输石料的重型货车川流不息。

谁会想到,这两个总共投入近亿元的采石场,为地方年贡献税收百万以上,解决当地老百姓120多人的就业问题。却因为2016年桂林市漓江流域采石场生态破坏和污染事件,全市各县区被责令一律停业整顿,同时被要求落实绿色标准化采石场建设工作,否则一律不许开工。

更要命的是,因标准化绿色矿山建设在当地尚属首次,当地政府干部和采石场老板都一筹莫展,从2017年11月开始停工整顿并进行绿色标准化采石场建设,直到2019年4月还没有眉目。已经停产16个月的两个采石场老板眼看各自四五千万的资产闲置浪费,再也坐不住了,走马灯似的往来龙胜各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局上访,其中一个老板扬言不解决采石场的开工问题,他就坐在局长办公室,陪着局长上班;另一个老板则到莫达锋办公室哭诉自己一年半以来的巨大经济损失。

莫达锋了解这一严重情况后,没有“新官不理旧事”老谋深算,而是主动请缨,决心彻底解决这个2017年以来久拖不决的老大难问题。在得到局领导班子同意后,莫达锋跑矿山和采石场,调研采石场绿色矿山标准化建设的堵点和难点;跑到桂林市自然资源局,请教绿色标准化采石场建设的办法。

由于他的诚心和一再恳请,桂林市局矿政科长亲自到两个采石场指导绿色标准化矿山建设,明确了建设要求,给出了建设标准,两个采石场老板心中有了底数,立即筹措资金,紧锣密鼓地进行绿色采石场标准化建设,不到一个月就完成了标准化绿色采石场的建设工作并顺利通过上级验收,于2019年8月得以开工,恢复了采石场往日开采石料与加工石料的繁忙景象,呈现出上述机声隆隆与人声鼎沸的欢喜场面。

2019年,龙胜各族自治县被列为自治区三个绿色矿山建设示范县之一。龙胜各族自治县是矿业大县,县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来自矿产税收。按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要求,龙胜各族自治县必须在绿色矿山创建方面走在前列。

莫达锋作为分管绿色矿山创建落实的县级自然资源局分管领导,接到工作任务没有任何推诿,迅速组织力量完成了《龙胜各族自治县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的编写,并顺利报备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和国家自然资源部。一年来,他带领矿政股工作人员不辞辛苦,经常深入各大矿山企业指导落实创建工作。经过一年的努力,龙胜各族自治县已完成2个国家级绿色矿山的创建工作,有3个市级绿色矿山通过验收,绿色矿山建设成绩斐然。

担当作为者 请你留下来

2019年6月,莫达锋在龙胜各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局挂任职期限即将届满,7月就要归队了。但其主抓的工作很多还在实施中,其分管领域往年遗留的许多老大难问题还需要他这样的干部去解决。因此,龙胜各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局领导班子经请示县委同意,恳请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和自治区地矿局同意莫达锋同志再留任半年,把他分管工作领域内那些尚在实施的重要项目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莫达锋留下了,龙胜各族自治县多年来遗留的一些老大难问题正等着他去解决。“三门大罗高铁临时用地的恢复和治理,成为生态环境部的督办项目,在进入2020年全面小康前,无论如何也要啃下这块硬骨头。”莫达锋扳着手指头,历数在他留下来的半年时间里,急需要解决的遗留问题。

“龙广滑石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的‘国家矿山地灾恢复治理基金项目’,项目资金930万元,开展工作近10年,其滑石矿区的排水沟、涵洞和边坡治理进度缓慢,是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的督办项目,今年初已经约谈龙广公司、项目施工方、设计和监理等各方负责人,下半年还要下大力气督促此项工作加快进度,力争年底完美收官;再就是,县城民政中路的边坡治理和桂龙路更才山的边坡治理,县财政投入800多万元,由于是应急抢险项目,未走招投标程序,指定承包人先行开展治理,由于治理设计评审滞后,验收竣工资料不齐全,施工结束很长一段时间都没办法验收。我得知这一情况后,积级与各方、区厅主管部门联系,完善相关手续,补齐相关资料,于2019年初项目顺利通过区厅验收,还为县财政回笼了130多万元的项目资金,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莫达锋说。(邓治平)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