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变“金山” 广西首个碳汇扶贫项目落户侗乡三江

【查看原图】
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岩脚村碳汇扶贫示范点林区。兰泽兵摄
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岩脚村碳汇扶贫示范点林区。兰泽兵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9月06日07:17

人民网三江9月6日电 “我们村已有112户贫困户参与了首批碳汇精准生态扶贫项目,可出售的林木数量达73870棵,每年可为贫困户带来22万余元的收入。”9月4日,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岩脚村碳汇扶贫示范点,岩脚村第一书记李颋介绍。

岩脚村曾是三江侗族自治县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面积8.8平方公里,但耕地面积不足900亩,90%以上是山区林地,山多地少限制了当地经济发展。2015年精准识别时,全村共有贫困户158户629人,贫困发生率高达41.96%。

“碳汇扶贫项目是社会各界通过碳汇精准生态扶贫数据平台进行购买碳汇量,钱直接到贫困户账户上,有效激发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积极性。”岩脚村党支书杨愿成说。近年来,岩脚村在脱贫攻坚中,把劣势变为优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动油茶、茶叶等特色产业发展,今年推行的碳汇扶贫项目更加激励群众发展生态产业热情。目前,全村贫困户种植茶叶已达400多亩,油茶200多亩,钩藤70多亩,贫困户发展产业覆盖率达98.82%。截至2019年底,全村累计完成150户594人脱贫摘帽任务,贫困发生率降至1.33%,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前些年,我们家种有杉木林,怎么也想不到现在通过碳汇扶贫项目今后每年都会有一定收入。”岩脚村贫困户吴小艳说。她一家3口人,丈夫是二级精神残疾,她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一边照顾丈夫一边照顾孩子,一家人仅靠她务农收入及低保金过日子,是村里的极度贫困户,一直都未能摘掉贫困帽子。今年,他们家签下了碳汇扶贫项目承诺书,按照每棵3元计算,800棵杉树直接可以为他们家增加2000多元的收入,加上种植茶叶以及低保金收入,一家人已经可以稳稳脱贫。

“我家也参与碳汇扶贫项目了,还在林下种植了600多棒的灵芝,现在一林‘三收’,以后再也不用辛苦去外面打工了。”岩脚村2018年脱贫户龙国世高兴地说。今年在县林业局的帮扶下,岩脚村在林下发展6多亩的灵芝基地,带动10户贫困户增收。同时,该村将碳汇扶贫项目融入产业发展中来,积极探索“生态林业+林下经济+碳汇扶贫”新模式,在发展经济林的同时,积极发展林下经济,推进碳汇扶贫项目,填补杉木等中长期产业发展前期的空缺,既助力生态发展,又促进贫困户增收,真正的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岩脚村也成了广西首个碳汇扶贫示范点。

“下一步,我们要把这个模式推广,做大做强,让更多的老百姓受益。”李颋说。(兰泽兵、吴明江)

分享到:
(责编:吴明江、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