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药材香

【查看原图】
图为利小芳在后山查看黑老虎长势。陆荣威摄
图为利小芳在后山查看黑老虎长势。陆荣威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9月03日10:31

人民网灵山9月3日电 广西灵山县依托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原生态的自然资源优势,大力支持产业发展,支持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大力推广种植中药材,为推动中药材产业发展、助农增收探出了一条新路子。

炎炎夏日,灵山县平南镇白花村贫困户利小芳,正在自家后山查看黑老虎的长势。黑老虎俗称血藤,是一种中药材。

“黑老虎种了三年,开始挂果了,去年有三十多元一斤,这个价格还是蛮好的。”利小芳介绍说,她家的五亩多的黑老虎已经种植三年,到了结果的树龄。

利小芳,是2015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2018年已实现脱贫摘帽。“以前很贫穷,我有4个小孩,2个都有哮喘,需要钱的时候总想着这次该向谁借,连吃饭都觉得很困难,还好有政府的帮扶,让我种植黑老虎这些药材,现在生活好了很多。”利小芳感慨的说到。

了解她家的家庭情况后,在党委政府的引导下,白花村的桂灵合作社为利小芳提供黑老虎种苗、肥料、技术指导等,收果后由合作社统一收购,既保证了黑老虎的种植质量,又为利小芳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近年来,平南镇采取“政府牵头+能人带动+贫困户参与”的模式,带动农户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共120亩左右。截至目前,全村共有40多户农户发展了中药材种植产业,其中贫困户有12户,直接带动农户增收致富,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五指毛桃为岭南常用草药。8月26日,灵山县伯劳镇大路村委会担岭村贫困户陈友昌与他的妻儿三人,正在地里处理刚挖出来的五指毛桃。“老板请我来他这里工作3年了,常年都帮他工作,一年都有两万多块的收入,加上我老婆的,也有四万来块,我儿子暑假也来这里工作,赚点生活费,孩子们的生活费有保障了。”陈友昌合不拢嘴地说。

“五指毛桃种植一年半就可以收成,粗放型种植中药材,易打理,入了基肥后只需要定期施肥和除草,不需要打药,护理成本低。我这一片种有20亩左右,目前亩产约两千五到三千斤,以4.6元/斤的市场价格计算,亩产值有一万多元。现在请了三十多个工人来干活,120元一天,包中餐。”秀兴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锦善说。

据介绍,该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借助当地村委力量推动,由村委负责土地流转,合作社提供种苗、提供岗位,对参与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并回收产品。

目前,伯劳镇共有560多个农户种植中药村五指毛桃,种植面积4500多亩,受益人口2300多人,全镇年收入4000多万元。五指毛桃的种植已成为伯劳镇农户增收的新产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近年来,灵山县大力发展中草药种植业。据初步统计,全县中草药种植面积2556.67公顷,产值2.84亿元。种植品种包括黑老虎、五指毛桃、莪术、牛大力等,共吸纳489户贫困户参与,覆盖2438人次,有力地推动群众脱贫致富。(覃春婷、陈燕)

分享到:
(责编:陈燕、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