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平南三桥桥面格子梁顺利合龙

【查看原图】
图为实现全桥格子梁高精度合龙。平南三桥项目部供图
图为实现全桥格子梁高精度合龙。平南三桥项目部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9月02日08:45

人民网平南9月2日电 9月1日,随着最后一颗高强螺栓的复拧完毕,吊点松解,广西平南三桥桥面格子梁顺利实现合龙。至此,大桥15000吨的主体钢结构全部安装完成,主桥南北实现贯通,预计2020年12月底建成通车。

平南三桥位于广西平南县西江大桥上游6km处,是荔玉高速平南北互通连接线上跨越浔江的一座特大桥。大桥全长1035m,主跨575m,主桥桥面宽36.5米,设双向四车道,另设两条非机动车道、两条人行道,建成通车后将为世界最大跨径拱桥。

据介绍,平南三桥格子梁共计37个节段,标准节宽36.5m,长15.5m,重142吨;基准节段长16.9m,重190吨;全桥格子梁共计用钢量5500吨。节段间采用栓—焊组合接头,共使用24272颗高强螺栓将接头牢牢固定。桥面梁施工前,应用了以位移为控制变量的吊杆无应力长度计算方法,实现了吊杆的精准下料;节段安装过程中,应用了基于吊杆影响矩阵的一次张拉计算理论,计算了每一节段安装标高,实现了节段安装就位后吊杆无需张拉调整或少调整的目标,加速安装效率,且保障全桥线形,控制节段间错台高差仅在2mm内。

据平南三桥项目经理杜海龙介绍,大桥桥面格子梁在广东江门钢结构加工场加工,加工完成后经603公里水路运至大桥桥址处,采用缆索吊装系统进行吊装。其中第1-3#节段格子梁需要通过竖穿拱肋、纵向吊运的方式进行吊装,其余节段起吊后可直接纵向运输至安装位置。

平南三桥桥面格子梁的顺利合龙,标志着大桥施工再次取得阶段性进展,为实现年底通车目标迈进坚实一步。下一阶段,平南三桥将进入缆索系统拆除、桥面铺装等施工作业环节。(陈燕、马博彧、梁暘善)

分享到:
(责编:陈燕、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