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亲“带货”促脱贫

【查看原图】
自治区政协举办2020年助力隆林脱贫攻坚系列推介活动
隆林美食。覃文宇摄
隆林美食。覃文宇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9月01日10:01

人民网南宁9月1日电 “隆林黑米粽、三冲云雾茶、大庆鲜百合、梅达山茶油、么窝野蜂蜜、弄桑土项鸡……我们家乡风景美如画,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夸为‘活的少数民族博物馆’……”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2020年助力隆林脱贫攻坚系列推介活动在广西政协同心会堂举行。会场内,隆林优汇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仕华、隆林县文广旅游局局长杨朝林两位政协委员作隆林非遗文创、地标、农特优产品推介,频获点赞;会场外,多个展位一字排开,来自深山的各种土特产品琳琅满目,十分诱人。

隆林地处云贵高原南麓,距离首府南宁440多公里,是广西4个极度贫困县之一,也是自治区政协主要领导的挂点帮扶联系县。

“要用极致的拼搏战胜极度的贫困,以最硬的作风啃下最硬的骨头,齐心协力打赢这场硬仗。”政协及其帮扶的各个单位高度重视扶贫工作,自治区政协主要领导多次率队进行调研和督战,对政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具体要求。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广电局、林业局、广西广播电视台、农发行广西分行6家单位作为自治区定点隆林各族自治县扶贫单位,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紧紧围绕“两不愁 三保障”目标,尽锐出战、精兵作战、全员参战,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5年以来, 6家定点帮扶单位扎实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综合保障扶贫,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贫困村文化旅游、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金融服务力度,对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定点帮扶等脱贫攻坚各项给予重要支持;通过做大做强产业,实现农民增收;通过政府兜底等政策,帮助剩余贫困户实现脱贫。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派出的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共计4批30人(次),在隆林帮扶的大庆、梅达、弄桑、么窝4个贫困村全面承担帮扶责任,帮助解决贫困群众所急所需,并创新帮扶措施、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抓基础,破解贫困村经济发展瓶颈难题;扶产业,走持续发展之路;上项目,拉动扶贫工作新格局;“就业脱贫 委员行动”,聚财增智添后劲;助教育,推动教育扶贫斩穷根……目前这些村如期脱贫摘帽,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产业发展蓬勃向上,群众生活显著提高。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各界的帮扶下,近四年来,隆林全县累计实现减贫17588户78247人,贫困发生率从最初的23.57%下降至2.02%。2019年底隆林县剩余贫困人口7829人,10个贫困村今年也完全能够实现脱贫,实现全县脱贫摘帽目标的任务是必然的,也是必定的。

本次推介活动主要包括隆林古树茶体验、簸箕菜、舂五彩糍粑等特色农产品和非遗工艺展示以及旅游招商项目推介等。

这是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与隆林县政协去年以来第三次在同心会堂举办类似的活动,旨在助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帮助贫困户实现增收,让乡亲们日子越过越红火。

2019年10月17日,组织定点帮扶的隆林各族自治县贫困村提供特优农副产品,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举办农副产品展销会,现场共筹集善款6000元,购买农副产品及预订农副产品、民族服饰等16.5万多元;12月25日,创新开展“奉献爱心 精准扶贫”公益慈善拍卖活动。拍卖活动共筹得善款13.156万元,全部用于贫困村扶贫助学。

在助力隆林脱贫攻坚系列推介活动现场,自治区政协委员和自治区政协机关干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共釆购、认购隆林各类扶贫产品逾22万元。

参加活动的自治区政协常委黄冬梅,政协委员丁文博、肖茈亓、张铎瀞、罗庆龙、黄益斌 、蔡家雄表示,将发挥自身优势,带头奉献爱心,继续资助隆林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帮扶困难群众脱贫致富,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使命担当。(覃文宇)

分享到:
(责编:沈泉池、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