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田林县者达村:推窗见绿,抬头看景

【查看原图】
图为者达村前如蓝绸一般闪闪发亮的湖泊。杨进宏摄
图为者达村前如蓝绸一般闪闪发亮的湖泊。杨进宏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9月01日15:51

日前,笔者在广西田林县八桂瑶族乡者达村看到,重重青山一层又一层,入眼处尽是绿油油的松树、杉树林,在蓝天白云映射下,村里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道路直通村口,一栋栋红墙蓝顶的民居鳞次栉比排列着,村前的湖泊犹如一幅巨大的蓝色绸子,散发着迷人的光泽,闪闪发亮,整个村庄山青、水秀、天蓝、地绿。

走进青山绿水环抱的者达村,主干道旁绿意盎然、红花点缀,崭新的太阳能路灯夹道而立,美丽的农家房屋里笑声不断,村民们的热情如同一道道热泉,暖人心房,邻里之间处处一派祥和景象,这些让人欣喜地感到,整个村庄每个角落在乡风文明建设中焕发出了勃勃生机,美丽乡村的画卷正悄然展开。

者达村位于田林县八桂瑶族乡西南部的大山深处,全村共353户1420人,居住着壮、汉2个民族,主要产业有杉木、芒果、甘蔗、竹笋种植等,2017年该村实现全村脱贫摘帽,目前贫困发生率仅为0.36%。

近年来者达村在县、乡党委政府的引领帮助下,打好全村脱贫攻坚战之余,依托自身资源优势,以移风易俗树文明乡风为目标,以农村环境整治为抓手,结合村内村民小组(屯)布局、垃圾产量、基础条件等因素,把全村6个自然屯实行分区而治、科学推进,并利用平常召开的党员大会、群众座谈会、工作部署会等各类会议积极宣传强调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共计46次,入户发放宣传单、倡议书等6000多份。同时,构建了村建、村管、村享的长效机制,把垃圾清理融入村规民约,切实解决关系广大村民的日常生活和切身利益,通过村民自治,大大的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

如今,者达村杂乱的垃圾点清了,没有了污水横流,没有了柴草乱堆,没有了蚊蝇乱飞,村内绿化、亮化、美化、硬化面积逐年增加,农民思想转变、素质提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子越建越美……广大村民在这青山绿水间,奋力书写着乡风文明的好故事,打造着“推窗见绿,抬头看景”的高颜值新农村。(杨进宏)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