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东兴海关销毁31吨走私榴莲

【查看原图】
图为榴莲销毁现场。何璐璐摄
图为榴莲销毁现场。何璐璐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8月31日10:03

人民网东兴8月31日电 近日,在绞碎机的嗡嗡作业声中,整整两车榴莲在广西南宁市某动植物产品无害化处理企业内被悉数销毁。这些榴莲均为广西东兴海关缉私分局近期在边境缉私行动中查获的走私货物,总重达31.65吨,榴莲经绞碎处理后变成可供循环利用的有机肥料。

“此次销毁的榴莲正是海关缉私部门在边境线上截获的走私货物,为防止这些走私榴莲流入市场,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我们在对其进行外包装消毒后,全部运送到专业处置机构进行无害化销毁。”东兴海关关员戴牧呈说。

戴牧呈介绍,为逃避关税及海关检疫监管,一些不法分子试图从边境非设关地和海上走私高值水果入境,这些走私进来的水果既没有检疫审批手续,也无输出国家出具的植物检疫证书,来源及卫生状况不明,存在极大的食品安全隐患,如果流入市场可能对消费者健康安全造成危害。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需求多元化,进口水果也越来越多地走进千家万户。特别是,东南亚水果在国内市场走俏,广西多个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水果报关量值与日俱增,今年前7个月仅东兴口岸进境水果逾2万吨。为防止进境水果传带检疫性有害生物和有毒有害物质,保护我国农业生产、生态安全和人体健康,海关严格按照有关检验检疫的法律法规、标准及相关规定对进口水果进行检验检疫。经检验检疫不合格又无有效除害处理方法的进口水果,海关将对其进行监督退运或销毁处置。

海关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水果请认准正规渠道,走私水果未经海关检验检疫,可能存在传带病虫害和有毒有害物质等品质缺陷风险,严重危害农业生产、生态安全和人体健康。(陈燕、何璐璐)

分享到:
(责编:陈燕、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