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老”养老 爱心传递

南宁市青秀区打造“时间银行”社区互助养老新模式

【查看原图】
温泉贵组织民族管弦乐队成员探望独居老人丘素云。南宁市南湖小区社区供图
温泉贵组织民族管弦乐队成员探望独居老人丘素云。南宁市南湖小区社区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8月29日23:03

人民网南宁8月29日电 (吴明江、实习生于思琪)“儿女们忙,不在身边,还好有志愿者们经常来陪我聊天,为我做一些他们力所能及的事。”家住广西南宁市青秀区新竹社区的曹凤琴最近刚做完手术,志愿者知道后上门嘘寒问暖,曹凤琴倍感关切。

2018年9月,青秀区新竹社区成立了广西首家“时间银行”,推行“低龄存时间,高龄换服务”的互助养老志愿服务模式。社区组织网格党员志愿者入户摸底调查,通过收集整理需求、资源、服务的“三张清单”,推出家政、餐饮、护理、外出代办等四大类16小项志愿服务内容。

青秀区“时间银行”以城市基层党建为引领,依靠党员带动群众主动参与社区服务,鼓励志愿者尤其是低龄健康老人为社区内高龄、失能、失智、行动不便等有服务需求的老人提供志愿服务,形成一代帮一代、低龄扶高龄的波浪式互助养老的良性循环。

由社区大党委牵头,青秀区整合共青团、妇联、红十字会、残联等职能部门和辖区各企业、单位、学校、社会组织的资源优势,定期组织家政、按摩、垃圾分类、蛋糕制作等实用性强的志愿服务技能培训,有效提高志愿者的综合素质,强化志愿服务本领。

南湖小区社区在民情走访时发现,辖区内很多高龄老人喜欢演唱、演奏等文艺活动,但先前却很少有组织起来一起学习和演出的机会。社区党委发挥辖区内广西艺术学院的资源优势,拓宽“时间银行”的服务范围,开展家风家教、音乐艺术等方面的培训活动。

61岁的温泉贵是互助养老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同时也在南湖小区社区拉起了一支民族管弦乐队,并经常组织队内成员上门慰问空巢老人。温泉贵和几位民族管弦乐队的成员去到独居老人丘素云家中话家常、做家务,还为她演奏了许多经典老曲目。丘素云十分开心,为志愿者们制作了自己拿手的印尼甜品。志愿者一边吃着小吃,一边细心地询问老人生活所需,以便日后有针对性地进行服务。

此外,乐队每年参加社区舞台、城区汇演等演出30余场,并借机宣传“时间银行”的互助养老志愿服务理念,“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队日益壮大。温泉贵也为南湖小区社区的“时间银行”互助养老志愿服务探索出了新路子,“时间银行”开始朝着社团志愿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方向发展。

为了促进“时间银行”科学化、智能化的管理,青秀区参照银行存储的方式,联合南宁市市民卡公司打造了“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服务管理系统,提供党组织动态查看、签到签退、服务时长计算、积分统计及兑换,需求信息发布与认领等18项功能。

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底,青秀区已经建立时间银行55家,累计招募志愿团队164个,志愿者2642人,服务需求对象1802户,累计存入时间17956.25个小时,支取时间4个小时。

分享到:
(责编:吴明江、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