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人民政府与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落地广西 

【查看原图】
南宁市人民政府与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广西启迪科技城供图
南宁市人民政府与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广西启迪科技城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8月29日16:36

人民网南宁8月29日电 (记者 庞革平)8月28日下午,南宁市人民政府与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暨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广西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南宁启迪东盟创新中心举行。实验室落户广西对推进广西数字贸易动能转换,经济提质换挡、产业转型升级中有着重大意义和积极的作用。

南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伍娟,清华大学教授、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专家组组长柴跃廷,启迪控股高级副总裁、广西启迪科技城集团董事长李东明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为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强首府”战略的决策部署及发挥电子商务的重要作用,南宁市政府与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合作共同建设“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广西实验室”,并落址在南宁启迪东盟科技城。

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建设的我国电子商务领域国家级科研机构,由清华大学牵头建设,实验室将通过电子商务大数据支持、监预测平台建设、政策仿真模拟系统建设,充分发挥实验室服务政府的功能,支撑政府相关部门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新经济环境下制定科学有效的电子商务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强化政策的靶向性,进一步提升政府的科学化治理水平,同时助力政府深入把握各地电子商务经济运行现状和短板,优化区域产业链条,合理配置资源结构,不断培育广西电商产业的创新动能,深度融入我国中西部、大湾区乃至全国与东盟各国的商贸、投资合作中,打造一个从政策优惠、平台集聚到物流便捷、金融创新的完整电子商务生态圈,形成电子商务绿色发展的“广西模式”。

实验室将通过科研带动产业发展模式,重点在广西和南宁开展电商经济监测预测与政策模拟平台建设、电商产业研究服务体系建设、电商产业大数据中心建设、电商可信交易研究、中国—东盟电商产业研究与人才培训体系建设等五大方面工作,为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促进传统实体经济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做出新的探索和尝试,实现广西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电子商务产业与广西其他产业深度融合成为促进创业、稳定就业、改善民生服务的重要平台,对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实验室项目落地后将由广西启迪科技城集团负责投资建设并和南宁市人民政府相关主管部门以及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共同管理和运营。今后将以实验室为顶层设计,依托南宁市以及广西电子商贸发展的良好基础和启迪控股雄厚的科技资源,共同做大做强广西电商产业,形成具有广西和东盟区域特色的跨境电商产业中心和集聚地,助力广西快速形成完整的沿边沿海和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生态,形成以“大西南、粤港澳大湾区”为依托的中国—东盟区域电子商务贸易和相关企业汇聚集成合作的电子商务中心,助力广西新型未来城市的建设和快速发展。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