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行业

广西将在4个试点城市推广使用“三板”装配式建筑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8月28日15:45

广西装配式建筑博览会开幕式现场。白琳摄
广西装配式建筑博览会开幕式现场。白琳摄
下一页

8月28日,笔者从2020年广西装配式建筑暨绿色建材博览会上获悉,广西将在4个试点城市的中心城区全面推广使用应用预制叠合楼板、预制内隔墙板、预制楼梯板“三板”装配式建筑。

广西装配式建筑博览会是第三次在南宁市会展中心举办。据悉,建筑业在广西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2019年全区建筑业总产值5407.31亿元,同比增长15.7%,占全区GDP的8.6%,是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但长期以来,传统建筑业普遍作业效率低、原材料消耗大、环境污染严重,已经不符合当今节能低碳、绿色环保发展要求。广西自2016年推广装配式建筑以来,着重抓好试点建设,出台政策标准,开展技术研究,不断宣传推广,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目前广西已建成31个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装配式建筑面积逐年提升,2019年已达467万平方米,比2018年增加近50%。

笔者从现场了解到,本次博览会通过特装展厅的海报图片展览、视频演示、现场专业解说的方式重点展示了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和先进的智能化生产设备。以“景典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1号实验楼项目”施工项目为例,该项目从正式开工建设,正负零至结构封顶总共用时13天,使用装配率达92%的三星级绿色建筑,主体结构为钢框架体系,其中采用的无支撑钢筋桁架楼承板,使现场钢筋绑扎工作量可减少50%—60%,大大减少或无需施工模板和临时支撑,进一步缩短了施工工期。

2020年,为加快推动广西装配式建筑的发展,自治区住建厅与区工信委、自然资源厅、交通运输厅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在自治区装配式建筑试点城市新建建筑中推广应用预制楼梯板预制楼板预制内外墙板的通知》,将在4个试点城市的中心城区全面推广使用“三板”。(白琳)

【1】【2】【3】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