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喜英:带伤奋战创城一线 新兴村焕发新面貌

【查看原图】
曹喜英(左三)受伤后仍坚持开展创城工作。青秀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曹喜英(左三)受伤后仍坚持开展创城工作。青秀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8月27日10:33

人民网南宁8月27日电 (吴明江、实习生于思琪)垃圾不落地,污水不横流,商户不再跨门槛经营,房前屋后不再堆放有杂物……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中山街道新兴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们的幸福感、满意度得到有效提升。

村民思想观念固化、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备、流动人口数量多……这些都曾是新兴村推进创城工作的障碍。新兴村党支部书记曹喜英集中党员、志愿者和村民代表组成创城工作队,白天下沉各村组整治环境、清理卫生死角、巡查街道、张贴创城宣传海报,晚上挨家挨户入户宣传,耐心地为村民们讲解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性,并协调各部门力量不断提升新兴村基础设施建设。

大部分新兴村村民还保持着过去在农村的生活习惯,习惯于在房前屋后堆放杂物。曹喜英耐心地入户宣传和劝服,“一次不行,就多去几次,直到村民们配合创城工作为止。” 村民们清理过杂物后,居住环境整洁有序,与先前杂物随意堆放的环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切身感受到生活环境发生了可喜变化。

曹喜英结合新兴村的具体情况,采取“不定点、不定时”的线下宣传方式,将创城宣传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创城工作队到村民聚集的地方宣讲、解读政策,同时为村民们排忧解难。曹喜英将线下宣传与线上宣传相互联动,在村民微信群内汇报创城的工作进度和成效,从而提升村民们的参与感。村民们过去“要我做”的思想,转变成了如今“我要做”的意愿。

6月22日早上,曹喜英在赶往创城工作现场讲解培训会的路上突遇车祸,导致牙骨断裂、右手骨折,但她仍坚持出席培训会,并在会后第一时间召集村小组长和村骨干传达会议精神、布置创城工作。受伤后,她每天坚持到各村组巡查工作落实情况、协调解决工作难题。

曹喜英说:“受伤后只有一只手能动,我的确曾感觉力不从心,但创城工作和群众都需要我,我必须要亲力亲为。”如今,曹喜英的伤势已经好转,但由于她没有及时拆下石膏,需要定期做复健方能康复。

曹喜英的奉献精神鼓舞了创城工作队和群众,创城工作队规模日益扩大,从原来的10人规模,扩大到如今24人的规模。村民们也自发配合和参与到创城工作中,“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创城氛围日渐浓厚。新兴村积存多年的堆放杂物和跨门槛经营等问题,在曹喜英、创城工作队和所有村民的努力下得到了解决。(完)

分享到:
(责编:吴明江、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