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石头缝中栽出“甜蜜事业” 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查看原图】
石小欢和第一书记在番茄地里。梁秋萍摄
石小欢和第一书记在番茄地里。梁秋萍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8月24日11:30

8月11日,走进鹿寨县中渡镇高坡村,随处可见连绵的石头山,这里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耕地少、山石多,自然条件非常恶劣。但是,当地群众在脱贫攻坚道路上不等不靠,硬是凭着双手在石头缝中栽出了“甜蜜事业”。

高坡村民石小欢一家种了40多亩柑橘,同时还种了一些小番茄、花生等生长周期较短的经济作物,在石头山里开辟出了一条产业路,于2018年底顺利实现了脱贫。眼下,他正拿着小桶,忙着在地里采摘小番茄:“我今年种了6亩的小番茄,一亩有3000斤产量,一亩可以卖得6000元,这几年种的东西蛮多的,日子也过得蛮好的。”

除了石小欢一家,黄兴驰也是高坡村石头缝里的“甜蜜事业”的受益者,黄兴驰一家曾经因为父母年迈,加上弟弟长期患病,一度成了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但他并没有被眼前的困难吓倒,从2016年开始种植南瓜,这些南瓜不仅帮助他们一家在2018年实现脱贫。如今,黄兴驰凭借自己丰富的种植经验,每年种植南瓜六七亩,平均亩产值接近3000元,接下来还将扩大种植规模,让南瓜真正成为他的致富瓜。每到丰收季节,黄兴驰举起一个个沉甸甸的金黄色大南瓜,等待收购商上门收购,心里总能乐开花:“我种南瓜有四年多了,都是种在山地、坡地上的,南瓜种得又粉又甜又好吃,每年到收获的季节,都是老板直接来家里面批发。”

如今,高坡村群众凭借自己的双手,在石头缝中栽出了“甜蜜事业”,该村现有南瓜400亩、西瓜500亩、小番茄100亩、柑橘类水果7000多亩,于2018年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村民也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鹿寨县中渡镇高坡村第一书记傅敏说:“有稳定收入,有安居之所,有奋斗目标,这是我们高坡村每一位村民心里的小康生活。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巩固好产业基础,规模化发展产业的同时,解决好农产品的销路问题,用不断向好的变化讲述一个从精准脱贫走向乡村振兴的生动故事。”(王文双)

分享到: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