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科教文卫

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直播带货”助力“消费扶贫”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8月24日18:13

广西三江县独峒镇直播现场。黄礼鋆摄
广西三江县独峒镇直播现场。黄礼鋆摄
下一页

今年以来,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老师覃海宁和她所在的电子商务教学团队,联合广西乐村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开展社会服务项目。通过社会服务项目,助力2020年广西“壮族三月三·e网喜乐购”电商节,为鹿寨县、西林县策划设计了县长直播、网红直播活动,让学生参与策划直播,助力“桂品出乡”,这也是该教学团队国家级课题《电子商务专业(群)“课程思政”的载体与方法创新研究》落实课程思政的内容。

该教学团队通过参与策划鹿寨电商节暨直播带货大赛,以农特优产品为基础,以展销会为平台,组织各乡镇贫困户和帮扶企业搭台展销。另外,现场通过线上线下“消费扶贫”和“直播带货”的方式,实现了电商渠道与传统贸易渠道产销对接和全国流通,进一步提升了本土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竞争力,增加了贫困户的实际收入,激发了群众自主脱贫的动力和信心。

随着直播带货的兴起,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在原有的新媒体营销教学中,加入了直播的学习内容,并让学生参与到实践中。连续多年,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师生团队与田阳供销社校企合作项目,利用新媒体为田阳供销社推广产品,每年销售50万斤以上。今年直播团队再次到田阳供销电子商务责任公司进行拍摄,助力芒果网络营销,受到好评。6月27日,直播团队第一次到柳州三江独峒镇直播带货,他们经过短时间的琢磨直播内容,对三江的特色产业和风土人情进行了认真梳理,就娴熟地完成了直播活动。

8月22日“寨鹿上 粤美好”2020年鹿寨电商(扶贫产品)广州专场推介会,通过线下展销会+线上专场直播+配套新媒体互动宣传三大版块的内容,推广鹿寨文化活动形式和活动内容,有效提升鹿寨品牌的提升和助农销售。

“勇立潮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教学团队的使命之一。在这使命的引领下,该教学团队获得了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和首批广西高水平专业建设计划立项,并每年承接广西电子商务协会相关企业以及各地中职院校的培训,真正实现了“让手机成为新农具,让直播成为新农活”。(覃海宁、原金清)

【1】【2】【3】【4】【5】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