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乡歌海 祥寿马山

【查看原图】
马山会鼓振天下。赵志岸摄
马山会鼓振天下。赵志岸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8月21日16:58

在美丽的红水河与巍峨的大明山环抱之中,有一方古老而又年轻的沃土——广西南宁市马山县,这里聚居着壮、汉、瑶、苗等58万各族人民,是“中国黑山羊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会鼓之乡”“中国长寿之乡”,拥有“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卫生县城”“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自治区文明城市”和“2017年度广西科学发展进步县”等多张名片。

马山旅游资源丰富。这里有世界十大名洞之一的国家4A级景区——金伦洞;有广西最靓丽的峡谷美景之一国家4A级景区——水锦·顺庄;有中国石漠化治理典范、天然氧吧的国家4A级景区——中国弄拉;有“最美山水串珠”永州暗河、广西八大美景之一的红水河百里画廊;有千年古刹灵阳寺和地质奇观金钗石林等风景。

马山文化底蕴深厚。被喻为“马山文化四宝”的壮族三声部民歌、壮族传扬歌、壮族会鼓和壮族扁担舞,曾多次应邀到国内国际舞台展演,深受世人的瞩目和青睐。

马山特色美食诱人。是广西著名的特色美食之乡,色、香、味俱佳的马山黑山羊菜系、红水河鱼系列、旱藕粉、里当土鸡和永州豆腐等原生态绿色健康长寿食品享誉区内外。

马山区位优势明显。全县境内共有4个高速路进出口,西南出海大通道兰海高速公路、来马和马平高速公路横贯境内,210国道和314省道在县城交汇;已开工建设的贵阳至南宁高速铁路在马山县城设有客运站;红水河流经马山境内80多公里,水运可达珠三角、粤港澳等地。

2007年以来,马山县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做好山水文章,发展生态、旅游、农业、文化、体育等特色产业。连续举办了十二届中国黑山羊之乡——马山文化旅游美食节,吸引了上千万国外内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拉动招商引资项目60多个总投资上百亿元。特别是2016年以来通过持续举办、承办环广西公路自行车赛(马山赛段)、月月生态体育旅游节、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和中国—东盟山地户外体育旅游大会、攀岩精英挑战赛等一系列重大活动,积极探索打造了“体育+文旅+扶贫+县域发展”马山模式,形成了农文体旅共兴、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体育+”模式成为马山县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生动实践,2018年马山县获评广西特色旅游名县。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马山县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特色发展、三区统筹、脱贫攻坚“三大战略”,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努力把马山打造成为中国—东盟特色体育旅游名县、生态康养休闲之都,推动全县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黄慧琴)

分享到: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