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有门路 脱贫有希望

【查看原图】
——广西百色市田东县就业扶贫工作侧记
“春风行动”就业招聘会现场。马彦光摄
“春风行动”就业招聘会现场。马彦光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8月21日16:36

每天一大早,广西百色市田东县思林镇江南安置小区搬迁户韦明举夫妻俩便来到钱记蛋鸡扶贫产业园上班。“感谢就业扶贫好政策,今年两人务工收入预计7.4万元,申请政府就业扶贫奖补0.6万元,两项加起来8万元,超过以前15年一家收入的总额,稳定脱贫有余致富有望。”韦明举乐呵呵地说。这是广西百色市田东县就业扶贫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广西百色市田东县聚焦就业扶贫“贫困户家庭至少要实现一人就业”的目标,以精准识别为基础,以建立机制为保障,以就业培训为先导,以转移就业为重点,以激励政策为引领,就业扶贫工作成果丰硕。目前,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1989人,贫困劳动力就业率达65%。截至7月底,全县外出务工新增6132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30%。

努力拓宽渠道 焕发就业活力

搭建对接平台,促进转移就业。3年来,广西百色市田东县先后举办各类现场、专场、线上招聘会82场,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超过6000人。

加强劳务合作,创造就业岗位。加强与广东深圳市坪山区人力资源部门开展劳务协作,共同做好在广东就业的农民工稳定就业和有意赴广东务工的贫困人员转移就业工作。3年来,组织36家企业到田东县现场参加“春风行动”招聘会6次,实现县外就业3657人。

建设就业扶贫车间,实现家门口就业。目前,广西百色市田东全县建设扶贫车间37家,带动就业3354人,其中贫困劳动力879名。“刚来的时候,动作慢报酬低,现在操作熟练了,每月能挣2600多元,跟去广东务工差不多,在这里上班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在田东县扶贫车间务工的贫困户玉炳功高兴地说。

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进行兜底就业帮扶。截至今年7月底,全县已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1867人,发放岗位补贴707万元。“年纪大了,不能外出务工,好在政府安排我做村里的保洁员,每月有500元报酬,日子比以前好多了。” 广西百色市田东县思林镇定阳村50岁的贫困户韦国锋说。

强化技能培训 提升就业能力

为了让贫困劳动力掌握劳动技能,提升就业能力,获得更高的收入,广西百色市田东县着力在培训上下功夫,加大人力财力物力的投入。

开展农村贫困劳动力大培训。该县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根据本人意愿和需求,列出培训“菜单”。3年来,面向全县农村劳动力开展电工、汽车修理、中式烹调、保育员等工种培训9659人,其中覆盖贫困劳动力3206人。协助碧桂园集团开展农村劳动力电工、电焊工、育婴师职业技能培训2772人,其中包括贫困劳动力1030人。同时,从2018年开始,依托深圳对口扶贫协作政策,借助深百协作资金,实施新居民转移就业万人培训计划项目,开展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以前没技术,靠政府给的低保补助生活。我参加电工培训后获得了电工证,现在在广州市万月家具厂电工岗位上班,月工资5000多元,年收入6万元以上。感谢扶贫好政策。”贫困户蒙幸说。“通过开展万人培训活动,有效提高贫困户劳动技能和就业能力。目前,全县移民搬迁户中有劳动力3584户,移民户就业率达97.6%”。广西百色市田东县人社局局长阮小令说。

紧紧围绕“就读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户”目标,加强“两后生”职业培训。实施技工院校结对帮扶贫困家庭“两后生”职业培训计划,培训期间的基本生活费、学费、住宿费和实习材料费等全免,由财政给予每生每学年1.2万元的补贴。2016年以来,广西工业技师学院、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已免费帮该县培训“两后生”432名。已有320名贫困家庭“两后生”经过培训后,分别在本县和广东等地实现就业,有的还在继续升学。广西百色市田东县思林镇定阳村贫困生黄美妹,参加“两后生”学习培训毕业后不仅拿到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还顺利被广州立白集团录用,月工资4200多元。

建立长效机制 激发就业动力

“外出务工有奖励,更加坚定我们脱贫信心。”江城镇大诺村搬迁户李安深有感触。在奖补政策的驱动下,李安到广州市番禺区永盟零件厂务工,实现了稳定收入,增添了搬迁房的家具,幸福生活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广西百色市田东县从2018年开始,实施就业扶贫奖补政策,出台《田东县贫困劳动力就业扶贫奖补实施方案》,目前已发放2019年就业扶贫奖补11134人1998万元,有效激发贫困力脱贫内生动力。2020年继续实施贫困劳动力就业扶贫奖补政策,由县财政统筹1660万对外出务工或者灵活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实施补助,目前正在办理中。同时,积极落实有关农民工创业奖补政策,鼓励贫困户通过自主创业实现增收脱贫,目前已有162人申请,审核发放130人奖补资金79.4万元。此外,认真落实金融扶持政策,建立创业担保贷款基金905.9万元,推进国家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协调人社、金融、财政部门,制定三方协议,截至今年7月底,累计有478人申请创业贷款4248万元。(庞革平、周章师、马彦光)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