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马山民俗文化 古老石塘北帝庙等您来

【查看原图】
石塘北帝庙。黄羽摄
石塘北帝庙。黄羽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8月19日16:08

不少中老年市民在春节正月里喜欢逛庙会,为自己和家人祈福,希望来年能有个好彩头,此外,逛庙会还能感受当地风土民情,为此,也是很多年轻人外出春游踏青、秋游采风的不错选择。

马山石塘北帝庙有着悠久的历史,它始建于清道光十五年(1835年),占地面积约100平方米。建筑坐北向南,砖柱穿斗抬梁结构,内部布局为面阔三开间,三拱形门,墙内外均画有壁画,内间曾置有多尊神像,上世纪五十年代,石塘成立公社时,曾将北帝庙设为办公场所。

北帝庙铁钟是北帝庙的一大亮点,被称为北帝庙遗物,由匠人梁启如、梁启兴合铸。钟高70厘米,直径63厘米,钟顶铸有四兽爪两人头状,两边铸有“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八个字和铸钟始末及献款者姓名。

马山石塘北帝庙的历史价值也获得了有关部门的肯定,1989年,马山石塘北帝庙被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被公布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石塘北帝庙已成为区内外游客和当地群众前来参观旅游的目的地之一。(黄慧琴)

分享到: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