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复制推广田螺养殖 辐射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查看原图】
王武朗将捞起的田螺倒入桶中。梁秋萍摄
王武朗将捞起的田螺倒入桶中。梁秋萍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8月17日16:15

随着柳州螺蛳粉产能不断攀升,螺蛳日消耗量也与日俱增,鹿寨县瞄准螺蛳养殖产业,抢抓机遇、积极引导,通过能人在当地发展田螺养殖的同时,复制成功经验到周边区域,辐射带动更多群众实现脱贫增收致富。

8月11日,笔者走进位于鹿寨县中渡镇的鹿寨县宏运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田螺养殖基地,看到合作社的经理王武朗正拿着捕捞网在田里来回穿梭打捞田螺,待打包好运到柳州市内各大批发市场进行销售。打捞工作结束后,便往田里洒下饲料,等待下一批田螺的丰收。

“我们养这个螺蛳每亩投300斤螺苗,然后一个星期投一次料,三个月左右可以收螺来卖,一年亩产达到2000斤,按现在市场价格有五块多元一斤,除了成本一亩得到五六千元是没有问题的。”王武朗高兴地说。

村里的群众看到王武朗等人将原来的低产田改造成田螺基地,实现经济效益翻番,便纷纷加入了他们的田螺养殖队伍,石墨村村民陈亮便是其中之一:“我看到他们养田螺,赚钱了,我也跟着养,现在养有60多亩,今年卖了两万多斤,得了十几万元。”

随着柳州螺蛳粉红遍国内外市场,螺蛳日消耗量巨大,呈现供不应求趋势,除了村里群众跟着养殖,周边村屯和其他乡镇的群众也嗅到了商机,慕名而来了解田螺养殖情况。与此同时,王武朗等人也丝毫没有私藏自己的田螺养殖经验,他们希望自己富裕的同时,能够通过合作社的示范带动,复制培育更多田螺养殖基地,辐射带动更多群众实现脱贫增收致富,王武朗说:“现在周边乡镇的村民有很多都来跟我们买螺苗,只要他们愿意养,我们都会向他们提供技术和销路。”

如今,鹿寨县宏运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从去年成立之初的5人,变成了13人,养殖规模也从去年的220亩,变成了460亩,全县螺蛳养殖达到了2300多亩。(王文双)

分享到: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