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县:推进工业产业提质增效

【查看原图】
六景工业园区内繁忙的车间。零慧兰摄
六景工业园区内繁忙的车间。零慧兰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8月17日10:33

走进位于南宁六景工业园区的广西嵘兴中科发展有限公司,宽敞明亮的车间内机器轰鸣,干净整洁的生产线上员工各司其职,忙碌不停。

“这是公司引进的年产5万吨三条高速纸机生产线,属国内造纸技术领先水平,每年可以增加产能3万吨,创造销售收入接近两个亿,公司的发展产能整整提升了两倍。”广西嵘兴中科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唐继斌说,这就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力量,通过引进先进生产技术,大大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

广西嵘兴中科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引进高速纸机生产线实现生活用纸从低端制造往高端制造的产业升级仅是横县积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助力工业产业转型升级的缩影。

今年以来,横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强工业发展工作,通过采取多种有力措施,帮助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完善工业体系,推进工业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推进强县目标。

横县重点盯好木材、造纸、花茶等行业和新投产企业,挖掘培育2020年一批新增规上企业。今年已完成新增南宁市丰达木业有限公司、横县隆盛源茶业有限公司2家工业企业入规。同时全面落实企业扶持政策,指导香兰纸业、嵘兴中科纸业、新威林板业等企业积极争取上级的企业技术中心、品牌建设、节能技改等扶持资金,推动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不断促进企业创新及转型升级,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截至6月底全县共计11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我们建立了县领导服务工业企业工作机制,由县领导带队逐一上门服务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及计划重点培育入规企业,及时了解企业的用工、用电、防护用品、原材料采购、物资运输、资金、市场需求等问题清单并积极协调解决工业项目生产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横县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郑春柳说。今年以来,横县县委领导共联系服务115家民营企业,县级领导走访联系服务对象200多人次,县级领导累计协调解决问题50个,为企业稳产增产提供精准、高效、便捷的服务,确保工业稳增长。

横县还紧抓自治区部署县域工业园区规划调整的这一契机,加快调整工业发展布局,强化南宁六景工业园区主战场作用,构建“一区三园”工业发展格局,“一区”即六景工业园区,“三园”分别是六景产业园、横州高铁产业园、国际特色农林产业园,打造北部湾城市群特色产业基地、南宁大都市区东部产业新城。并围绕新型建材、造纸及纸制品、装备制造、特色农产品、茉莉花、木材加工等产业编制产业树,工业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

下一步,横县将继续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培植“工业树”打造“产业林”,加快推动传统产业“二次创业”,大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坚持优存量、扩增量、提质量补齐工业短板,为横县强县战略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商良坤 农秋林)

分享到: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