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引领风帆劲  实干奋进谱新篇

【查看原图】
贺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抓党建带队建促发展工作纪实
贺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筑牢支部堡垒,发挥党员作用,凝聚队伍力量。贺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供图
贺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筑牢支部堡垒,发挥党员作用,凝聚队伍力量。贺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8月16日16:35

近年来,贺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正确领导下,着力打造党支部战斗堡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功创出“七个化+共建共治共享”的特色鲜明的工作之路,2017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连续7年被公安部评定为全国一级强制隔离戒毒所,2020年获评为全国标兵强制隔离戒毒所,成为全国24个标兵强制隔离戒毒所之一。

党建引领,党员垂范,牢记使命显本色

贺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认真践行“抓党建带队建促发展”的整体工作思路,在队伍建设和提升过程中,让教育围着民警业务需求转、措施贴着民警思想变化走、治理跟着民警突出问题跑的理念,坚持自律与他律并进,全面落实从严治警。

在日常工作中,支部注重“以上率下”,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学习上,严格抓好“三会一课”和业务学习制度落实,激发活力,确保党员素质与时俱进;在执法上,带头严守规范,研究和解决新问题,确保执法有理有据;在创新上,大到研究整体规划,小到改进点滴细节,积极推进智慧监管建设,实现增效减负目标,提高监所安全系数……营造出了带队伍“严”、作表率“廉”、转作风“实”、创思维“新”、聚警心“强”的良好氛围。

2019年7月26日,贺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在自治区公安厅召开的全区公安监管年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作典型发言,与全区公安监管场所分享抓党建带队建促发展的工作经验。会上,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补祥斌赞扬贺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以党建促‘两规范’,成功打造了广西行政关押场所的标杆”。

坚守初心,勤积跬步,多措并举促发展

戒毒所党支部注重突出民警的忠诚教育和党性锻炼,培养民警果敢担当精神,使“四个意识”成为个人的自觉信念,始终以主人翁精神投入到监所管理工作中,积极推动监所工作创新发展。

监所在探索帮助戒毒学员走向新生的工作中,以人为本,因地制宜,历经4年4次研究修改,完善了一套教育管理计分考核办法,形成阶梯式的规范化管理方法,并通过充分发挥管教、监控、广播等岗位的作用,严格落实奖惩,督促一日生活制度的落实,对戒毒学员实行精细化管理,做到公安厅监管总队要求的:统一标准,统一时间,统一口令,统一内容,统一动作,统一标识“六个统一”,促使戒毒学员“站有姿,行有道,学有得”,养成良好的日常行为规范,营造出积极向上的监所氛围。

监所还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推动监所智慧监管建设的步伐。目前,被监管人员亲属网上汇款、监所AI智能视频分析、人脸识别比对防误放、民警巡视智能管控打卡、被监管人员同步点名高效核查、电子化代购物品申请、戒毒学员计分考核、远程家属会见等系统已经投入使用,真正实现了向科技要警力,提高了监所工作效率和便民服务,也提高了监所的安全系数。

2018年以来,贺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还将“文化自信”融入对戒毒学员的教育学习中,并在国内率先创立了“文化戒毒自信”,组织编著了《挽救》一书,安排了入所学习计划、早读、晚读、月考、季考、出所考等环节,有效的降低了出所学员的复吸率,打开了文化戒毒的新局面。2019年1月6日,国家禁毒委副主任、国家禁毒办主任、公安部反恐专员刘跃进率领公安部、自治区公安厅调研组到戒毒所调研时对“文化戒毒自信”的创新举措给予了充分肯定。

主动作为,合作双赢,共建共治助戒毒

贺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党支部以“党建+”为载体,坚持适度开放与共建共治共享的原则,主动联系20多个单位和社会团体结对共建,并与贺州市红十字会、贺州学院、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贺州市人民医院等多个单位结成党建联盟,通过党员联训、活动联办、阵地联创、服务联动的“四联”方式,整合联盟内党建资源,实现优势互补,树立独具特色的党建联盟品牌,创新引入主题帮教、义务授课、心理救援等具体内容,利用党建资源增设了书法、绘画、美容美发、声乐、视频编辑制作等培训项目,搭建起监所教育康复工作社会共治平台。

抗击疫情,硬核举措,全力以赴勇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上级公安机关提出的“监所疫情防控标准高于社会面标准”的要求,贺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党支部高站位、快反应、严防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积极的表率。监所将疫情防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所领导班子迅速集结,按要求研究制定十项战时制度;逐一克服全员驻所生活上的种种困难,对监所实施全员驻所封闭轮值勤务模式;建立高效运转的组织指挥体系和战时应急机制,并严格按十项战时制度执行,轮值领导每日坚持讲评,使监所全体工作人员严格遵守战时纪律,各司其职,秩序井然,并肩奋战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彰显了战时的担当精神。(贺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

分享到:
(责编:吴明江、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