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亩蔗海成贫困户“绿色银行”

【查看原图】
绿色“蔗海”。谭凯兴摄
绿色“蔗海”。谭凯兴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8月14日10:03

人民网融安8月14日电 万亩碧绿蔗海,处处生机盎然。立秋后,广西融安县潭头乡万余亩甘蔗郁郁葱葱,呈现出一派蔗海泛碧波的美丽景象。近年来,融安县通过发展糖料蔗种植助力贫困群众实现脱贫摘帽,万亩蔗海成为贫困群众的“绿色银行”,成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高质量脱贫的基本保障。

“种植甘蔗对劳动力的要求不高,现在的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而且有企业收购,不用担心销售问题,今年我家继续种植甘蔗,收入有保障!”融安县潭头乡新林村林匡屯郭承对如是说。郭承对全家5口人,夫妻两人在家务农,种植甘蔗18亩,由于他们是有着多年甘蔗种植经验的老蔗农,每年种植甘蔗收入达4.5万元,2018年已实现脱贫摘帽。

在脱贫攻坚中,融安县根据种植糖料蔗见效快、周期短、易管理、稳增收的特点,重点发展糖料蔗产业助力脱贫,政府出台产业奖补政策,通过“公司+基地+农户”产业化程度较高的生产经营模式,先后在大良镇、潭头乡、沙子乡、桥板乡、泗镇、浮石镇打造6个糖料蔗产业扶贫示范点,面积3976亩,共有95户的建档立卡贫苦户参与示范点建设。经测产,示范点亩产达6.5吨以上,实现亩产值3250元,农业产值达13438.88万元。

 

蔗农有稳定收入,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据了解,2019年全县种植糖料蔗10895.8亩,吸纳了建档立卡户820户共2479人参与其中,人均纯收入实现6856.57元,万亩糖料蔗已成为群众的“绿色银行”。(张芳 谭凯兴)

分享到:
(责编:张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