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人勤劳 带头致富——内仁村脱贫户韦谋

【查看原图】
韦谋给猪仔喂水。忻城融媒体中心供图
韦谋给猪仔喂水。忻城融媒体中心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8月12日09:57

忻城县北更乡内仁村地处大石山区深处,土地资源贫瘠,单纯靠种植农业增收致富远远不够。内仁村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干部主动对接区内外企业,随时为全村群众提供各行各业的招聘信息,扩宽群众就业渠道,同时想方设法引导外出务工人才返乡创业,培育致富带头人,带动村民发展种养产业。

内仁村弄欢屯韦谋就是返乡创业人才中的佼佼者,韦谋是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和爱人长年在海南从事建筑装修工作,今年因受疫情和行业不景气影响,韦谋决定不再外出务工,在家养猪创业。

“以前我在外面打工的时候,去学过一点养殖技术。今年肉猪市场行业很好,我就想着回村里养猪,同时也希望村里的贫困户看到我养殖有所成功后,跟着一起养,大家一起努力发展养殖业,把生活过得越来越好。”韦谋的“一人好不算好,大家好才算好”的创业初衷很令人钦佩。

韦谋说干就干,他把家里的旧猪圈重新改造翻新,并得到政府帮扶资金小额贴息贷款5万元。村里还积极联系技术培训班,推荐韦谋外出学习更加专业的养殖技术,并定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上门进行现场指导,为韦谋养猪提供技术服务保障。韦谋踏实肯干,谦虚好学,老天从来不辜负努力的人,今年上半年,韦谋养殖的第一批猪顺利出栏销售,获得可观的纯利润收入。

“第一批我养了20头,三个月就可以出栏,纯利润有将近3万块。因为现在的养殖场地太小,必须要再建新场地,才可以扩大到100头的养殖规模。而且也有很多村民和我咨询怎么养猪的问题,大家看到我赚到钱后,都想加入养猪行业来,我们要抱团取暖致富。”韦谋跟笔者交谈时,脸上的笑容很灿烂。韦谋的笑不仅是自己赚钱的笑,更是希望自己能带动其他群众在未来一起靠养猪赚钱发自内心善良的笑。(蒙权辉 莫玉秀)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