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县茉莉花茶入选首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

【查看原图】
采摘茉莉花。零慧兰摄
采摘茉莉花。零慧兰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8月12日09:25

近日,欧盟理事会作出决定,授权正式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首批100个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将受欧盟保护。其中,横县茉莉花茶成功入选该协定保护名录,这也让广西地理标志产品蜚声海外。

“太好了,现在横县茉莉花茶的金字招牌更加耀眼了,对于我们开拓和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也有很大的帮助。”在横县长海茶厂·香茹怡茉茶业有限公司,得知横县茉莉花茶入选首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的消息,总经理唐萍十分高兴。

世界上10朵茉莉花,有6朵来自广西横县,横县享有“中国茉莉之乡”“世界茉莉花都”等美誉,全县种植茉莉花11.3万亩,年产鲜花9万吨,茉莉花茶8万吨,产量均占全国80%以上、全球60%以上,是世界上最大的茉莉花生产基地。

近年来,横县通过实施茉莉花产业“1+9”战略,积极推动茉莉花的质量变革,加大茉莉花产业发展资金扶持,实施了智慧大棚等科技化、生态化种植项目,茉莉花企业科研创新、技改升级等项目,茉莉花(茶)产业取得了显著发展。同时积极打造产业龙头,注重增强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引进了北京张一元、浙江华茗园、台湾隆泰等全国花茶龙头企业落户横县并建成投产。依托产业龙头带动,全县现有40多个茉莉花茶本土品牌,横县金花、横县顺来、横县大森等本土茶企跻身中国茉莉花茶十大品牌企业,全县茉莉花(茶)产业实力进一步提升。

从技术推广、产业融合、品质控制、品牌塑造,到全面加强地理标志保护,横县茉莉花茶一步步走向高端。2013年,横县茉莉花茶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20年在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价值百强榜位列第22位。如今,横县茉莉花茶品牌价值152.36亿元,是广西最具价值的农产品品牌。

此次横县茉莉花茶入选首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也具有重要意义。“横县茉莉花茶成功入选首批中欧地理标志的协定保护名录,将进一步推动横县茉莉花茶进入欧盟市场,进一步提升横县茉莉花茶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助推横县茉莉花茶产业向国际化发展,对推动横县地方经济快速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谢格兰说,根据中欧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横县茉莉花茶将有权使用欧盟的官方认证标志,有效阻止假冒地理标志产品,有利于获得欧盟消费者的认可,从而开拓欧盟市场。

唐萍说:“对我们茶企来说,使用这个地理标志,无形中是给茶客和合作商在质量上、信誉上和规模上得到了一定的保障,让茉莉花茶在全国乃至海外的知晓度和影响力进一步加强,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扩大与欧盟各国的贸易合作空间。”

横县也将以此次成功入选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与管理,提升横县茉莉花茶的竞争力与影响力,擦亮“横县茉莉花茶”金字招牌,推动横县茉莉花茶产业高质量发展。(韦艳 韦增钦)

分享到: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