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图说中国】90后驻村“第一书记”的扶贫路

——记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派驻河池市东兰县坡索村驻村“第一书记”钟金宏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8月12日09:14

上一页
钟金宏与贫困户黄大谋的妻子交谈,向其普及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知识。吴明江摄
钟金宏与贫困户黄大谋的妻子交谈,向其普及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知识。吴明江摄
下一页

人民网8月12日电 他登上山坡,用双手为光伏发电设施拔除杂草;他迈入田野,为新一季的富硒稻苗长势而欣喜;他进屯入户,为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排忧解难……

2019年,广西河池市东兰县花香乡坡索村,迎来了一位“90后”扶贫干部。如今,村民们说起他来,都一致竖起大拇指,称他是“贴心人”,他就是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派驻坡索村驻村“第一书记”钟金宏。

坡索村地处广西革命老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广西东兰县,是该县贫困程度最深的村屯之一,地理位置偏僻,山多地少,以丘陵山地为主。2015年,坡索村精准识别贫困户220户808人,贫困发生率31.1%,是整个东兰县贫困发生率最高的村,当时,村里没有集体经济收入且基础设施落后,未硬化道路占需通路村屯数的80%。“水难饮、电难通、路难行”曾是坡索村村民们真实的生活写照。

“在南方电网的支持下,水、电、路通了,产业发展起来了,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足了。”坡索村党支部书记覃培绍介绍。在南方电网公司的倾力帮扶下,坡索村于2016年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并先后被评为“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示范村、南方电网公司精准扶贫示范村。

为帮助坡索村巩固脱贫成果,打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战,建设美丽幸福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继续派驻驻村干部。2019年,年轻的“90后”南网干部钟金宏走进了坡索村,与当地村干部、村民共同谋划,结合实际发展致富产业,并积极帮助该村率先在全县试点建设农村电商平台,将村民们的富硒米、黄豆、山茶油、乌鸡、麻鸭等优质农产品集中由村里的种养合作社进行加工、包装,通过电商渠道对外销售,进一步拓宽农产品销路。当年,坡索村销售农产品达81万元,受益群众2625人,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2万元。

“在地方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和南方电网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今年我们要在抓好疫情防控基础上,继续抓好肉鸡养殖、乌鸡蛋鸡养殖和扶贫车间项目,向村集体经济50万元的目标奋进,帮助更多乡亲致富奔小康。”钟金宏信心满满地说。(吴明江、毛雨贤、陈钦荣、叶莽莽)

【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

(责编:吴明江、庞冠华)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