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炙烤下货物运输的“穿针引线”人

【查看原图】
张旭正在打开折角塞门,对车辆进行连挂。凌靖智摄
张旭正在打开折角塞门,对车辆进行连挂。凌靖智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8月11日18:18

人民网防城港8月11日电 近日,火辣辣的太阳直射在防城港调车调车作业场上,车辆铁皮、线路上的道碴、钢轨面更是被晒得滚烫,地面蒸腾的热浪能让视线都发生扭曲。张旭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水,拿上对讲机,戴好手套和帽子,全副武装地向调车场17股道走去,开始他的第3批调车作业任务。

防城港车站作为国家"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站,与东盟国家海陆相连,担负着我国铁矿石、煤炭、硫磺、钢材等重要战略物资的发送任务,这些货物的安全上线运输,均离不开防城港车站的调车员的辛勤付出。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向好,各地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国内货物需求旺盛,带动了防城港车站运量稳步增长,日均装车更是达2000车以上。运量的增加,对于每一位调车员来说,任务的也更加繁重。

张旭今年28岁,来自广西来宾市,是防城港车站运转车间丙班调车长,日常主要负责车辆编组、甩挂及现场调车作业的指挥工作。从小家庭不太富裕的他,在大学时期就开始勤工俭学,放假就去工地打工,赚取学费和生活费,为家里减轻经济负担,2017来到了防城港车站从事制动员的工作。刚接触制动员岗位,为了适应调车作业的劳动强度,他几乎一下班就去锻炼,提高体能。同时,他也十分勤奋好学,平时除了干好本职工作,经常利用休班时间给自己“充电”,为他后来的调车作业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虽然夏季温度高,天气热,但是我们必须穿两件衣服,里面一件短袖,外面一件长袖工作服,手套也需要戴两层。因为火车皮在阳光的暴晒下温度比较高,我们在调车时需要攀爬车体,触摸车皮,不小心容易造成烫伤。”张旭边在线路上检查车辆情况时说。

7月以来,防城港室外就像火炉般热辣,日平均温度达到34摄氏度,作业场股道上的温度更是高达五六十摄氏度。张旭和小伙伴们每天在室外工作调车6个小时,行走10公里,检查近1000辆车。(王勇 卢观龙)

分享到:
(责编:王勇、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