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星村:水陆并进 多元化发展村特色产业

【查看原图】
群星村第一书记富凤鸡养殖项目。马阳斌摄
群星村第一书记富凤鸡养殖项目。马阳斌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8月05日09:20

群星村是南宁市兴宁区昆仑镇四个贫困村之一,有居民918户36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5户343人。村民长期以来以水稻、玉米、木薯等种植业为主,经济效益不高,村集体经济为零。近年来,全村积极发展产业,通过养殖鱼、鸡和种植水果药材增加收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15万元,所有贫困户实现了脱贫摘帽。

大山深处,音乐回荡,鸡鸣不已。或鸡棚赏乐,饮水进食;或避暑树荫,闭目养神;或林下闲逛,四处觅食。近两万只鸡散养在深山密林间。

“在鸡棚里放这个音乐对鸡可以产生兴奋的作用,对它们进食、生长都有很大的好处。”

群星村第一书记曾垂宁介绍说,这里是第一书记项目——富凤鸡养殖项目,群星村民合作社与广西富凤公司合作,以“企业+合作社”的模式发展养殖项目,通过发展养殖产业,增加群星村集体经济收入。

“这个项目的投资主要是以第一书记的10万元的一个产业项目经费为主,加上后盾单位兴宁区财政局支持的一部分产业经费来共同作为产业资金。现在我们场地存栏鸡苗有18000只左右,年收入预计可以达到8到10万元,这个收入全部作为我们村集体经济的收入。”

富凤鸡养殖项目2019年开始动工,今年3月份进行投产,一年可以出栏两批鸡,并聘请两名饲养员负责日常管理。按鸡出栏数1.5元一只发放饲养员工资,养殖场收益全部归群星村村民合作社所有,纳入村集体经济收入。

曾垂宁介绍说,群星村村民主要以种植水稻、玉米、花生和木薯等传统农作物为主,收入微薄。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只有因地制宜,积极发展村特色产业才能破解困局。

“群星村从2016年开始就大力发展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2015年之前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基本为零。经过我们驻村工作队与我们村两委共同合作来发展这个村集体经济收入,目前,我们这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已经达到了15万元左右。”

目前,群星村的产业主要是养鸡和养鱼,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我们集体经济的组成总共是以下几个方面,一个是我们产业示范园的收益,每年大概有五万块钱的收入。”曾垂宁说,“另一个是群星村第一书记项目——富凤鸡的养殖项目,是跟富凤公司合作,采取企业+合作社的模式来发展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今年的收入可以达到6到8万元。”

曾垂宁说的产业示范园就是广西鹏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2016年进驻群星村,占地600亩,其中鱼塘有22个,投放鱼苗有60万斤。目前已经投资了6000多万元,各项建设正在有序推进,预计明年上半年可以投产运营。

“鱼塘大约是占地200亩,种植沃柑大约是100亩,中药材种植大约是50亩。”鹏硕公司经理陆乃朝说,“我们是采取‘特色养殖+休闲旅游经济’的模式,引进多种技术促进发展当地的就业,在发展农业的同时,我们积极吸收周边贫困户来我们这个企业务工。”

目前,产业示范园带动了6户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带动11户贫困户,前来务工的有6户。

贫困户李其付就是附近村民,以前种植水稻,收入不高,一年下来只有三五千元的收入。来到鹏硕公司上班后,按时上下班,月月领工资,轻松还赚钱,他对目前的工作很满意。

“我是来这里负责喂鱼的,每个月可以领2500元工资。而且离家近,十几分钟就到家了。我们来这里,老板对我们也好,我们干活也舒服,比做农活好很多了。”

曾垂宁说,自2018年开始,村里每年都可以从鹏硕公司分得4万到5万元的分红,并且这一部分钱都给贫困户进行分红。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村民生活富裕了,曾垂宁又在思考着以后的工作。

“下一步我们主要是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工作结合起来,把我们群星村的产业发展做得更好一点。”群星村将进一步与广西富凤公司合作,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更多村民参与到富凤鸡养殖项目中来;争取将广西鹏硕公司生态鱼养殖业项目发展成为兴宁区最大的渔业养殖基地,在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带动更多村民就近就业。(马阳斌 侯呈志)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