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科教文卫

结对相帮、倾心相助、持久获益

百色市人民医院对口帮扶隆林各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工作纪实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8月05日10:39

上一页
百色市人民医院到隆林各族自治县开展“传承‘马驮医院’精神,健康扶贫巡回医疗”活动。韦登高摄
百色市人民医院到隆林各族自治县开展“传承‘马驮医院’精神,健康扶贫巡回医疗”活动。韦登高摄

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2017年,隆林各族自治县人民医院与百色市人民医院建立紧密对口帮扶,2019年9月9日,隆林各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正式建立新型紧密型医联体,挂牌成为百色市人民医院隆林分院。百色市人民医院高度重视医联体工作,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市医联体工作要求,确保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年来,双方勠力同心,团结奋进,倾情奉献,共同助力分院的发展。派驻医务人员求真务实、兢兢业业、吃苦耐劳,他们以崇高的职业道德、良好的工作作风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赢得了分院职工、患者、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称赞,同时还助力隆林分院创建二甲取得成功,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技术水平取得了成效,得到市、县领导的肯定。

携手共进,精准帮扶显成效

2017年至今,百色市人民医院总院共派出96人次医务人员常驻隆林分院,包含院领导、科主任、技术骨干等多方面人才,其中1人任执行院长,3人任科室主任,5人任科室技术主任。他们将总院先进的管理理念带到隆林分院,引进了新的绩效管理模式,强化了行政查房和业务查房力度,加强了业务培训与考核等机制,进一步提升了医院的总体管理水平。

学科建设,填补技术空白

以专科共建为抓手,总院人才精准下沉,加大技术帮扶,提升分院技术水平,填补技术空白。除选派专家担任分院院长外,还派驻高级职称医师担任分院专科主任或专科顾问,全面负责隆林分院专科建设和科室管理,实现同质化管理。重症医学科、病理科、康复医学科、新生儿病室、皮肤科、疼痛科、营养科等科室相继开科,重症医学科开科半年来收治百余例重症患者,病理科开科就完成各种组织病理诊断961例,快速冰冻切片病理诊断7例,大大增强了为隆林人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的能力。

技术提升,强化服务能力

派驻专家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开展临床指导、教学查房、手术演示、疑难病例讨论及全院性的专题讲座等形式,快速提升了隆林分院医护人员的技术水平,提高了医院的整体医疗服务能力。在总院派驻专家的指导下成功开展了血液透析、高压氧治疗、腹腔镜微创手术、小儿腹腔镜手术、颅脑手术、关节置换术、脊柱手术、无痛胃肠镜、血透血滤、中药穴位敷贴、中药熏洗、中药涂擦、毫火针疗法、温针灸法、百会压灸疗法、腹腔镜下全子宫切除术、经皮肾镜碎石手术等诊疗项目和新技术,为隆林分院的医疗服务能力、技术水平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2017年至今,隆林分院医务人员到百色市人民医院总院学习进修13人次。分院医疗技术水平明显提升,门诊、住院病人满意率达94%。2019年,急诊总诊疗人数293598人次,出院人数23932人次,累计开展累计开展手术4663例,三、四级手术占比为47.32%,同比增长21.1%。

弘扬传承“马驮医院”精神

为深入传承天津医生“马驮医院”精神,深化医疗联合体运行模式,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全面下沉,切实提升隆林各族自治县乡(镇)一级医疗服务水平,使广大人民群众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在上级卫健委领导下,2019年5月15日,百色市人民医院与隆林各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共同组建医疗联合体巡回医疗队,在德峨镇中心卫生院举行了医疗联合体巡回医疗启动仪式,开始了在隆林县辖区各乡(镇)开展巡回医疗工作。

一年多来,巡回医疗队走遍了隆林的16个乡(镇)开展健康体检义诊活动,为2000多名各族同胞进行体检、健康咨询,对慢性病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并给予用药方面的指导,发放健康宣教资料3000多份,同时对基层老百姓宣讲农村合作医疗政策,特别是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宣传先诊疗后付费、住院费报销比率90%等农村合作医疗惠民政策,把三甲医院优质的医疗服务送到基层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少数民族同胞家中,让当地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优质的医疗服务,为健康百色和健康扶贫工作作出新的贡献。

倾力相助 综合实力上台阶

2019年,根据上级卫生部门的文件要求,为了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隆林分院积极转变观念、拓宽格局,开展创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工作。在隆林分院创二甲医院过程中,百色市人民医院总院倾力帮扶和指导,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支持,为分院创建“二甲”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资助500万元,用于完善医院基础设施建设,购买临床路径管理系统、合理用药系统、用血管理系统、二甲评审系统、医院感染监测系统、不良事件报告管理系统等软件,完成了隆林分院六大信息系统模块的升级改造,同时还建成OA办公系统,实现掌上移动办公,医院官网,推动医院智慧化的发展,同时还发行医院院报,提升了医院的综合服务能力,使院容院貌得到很大的改观。

派驻人员履职尽责,像打赢疫情防控战一样打赢“创二甲”攻坚战。大家自觉执行“白+黑”“5+2”的上班模式,经过8个多月的共同努力,在百色市人民医院总院帮扶下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2020年5月15日,隆林分院顺利通过了“二级甲等”综合医院现场评审,5月25日正式获批成为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康复于一体的综合性二级甲等医院,开创了隆林各族自治县医疗卫生事业工作的历史新篇章。

百色市人民医院隆林分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百色市人民医院与该院建立紧密型医联体以来,医院的各项医疗指标都得到了稳步提高。也为隆林各族自治县的健康扶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医疗保障,更为助推2020年全县脱贫作出了巨大贡献,真正起到“结对相帮、倾心相助、持久获益”的效果。(杨俐

【1】【2】【3】【4】【5】【6】

(责编:吴明江、陈露露)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