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浦高速首条双线隧道贯通

【查看原图】
中建交通广西公司大浦高速一标沥青路面下面层试验段摊铺施工。李婷婷摄
中建交通广西公司大浦高速一标沥青路面下面层试验段摊铺施工。李婷婷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8月05日15:31

人民网南宁8月5日电 大塘至浦北高速公路(以下简称大浦高速)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记者获悉,8月3日,由中建交通广西公司承建的大浦高速罗屋村隧道双线顺利贯通,这是大浦高速公路全线首条双线贯通的隧道。

大浦高速始于广西南宁市良庆区大塘镇,止于广西浦北县,全长123.58公里,计划于2020年底建成通车,由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总承包,中建交通广西公司承建其中的南宁大塘镇至钦州太平镇路段,分为1标、2标、3标三个标段。罗屋村隧道位于钦州市新棠镇屯楼村至太平镇镇南村段,隧道为分离式隧道,左线全长1105m,右线全长1140m。该隧道进出口段围岩以黏土和全强风化花岗岩为主,洞身围岩以中风化花岗斑岩为主,隧道进口和右线洞身段有偏压现象,均为V级围岩,工程地质性质较差,洞室开挖易出现围岩大变形、塌方或冒顶等风险,施工工期长,施工难度高。

为解决建设难题,中建交通广西公司自进场以来就有针对性地采取了相应措施,组织强有力的技术人员对罗屋村隧道进行了实地调查及施工策划,对隧道施工重难点进行分析并制定对策,保障罗屋村隧道建设的有序推进。“我们成立了‘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隧道突击队’对项目建设进行攻坚,先后克服了现场地形狭小、便道修筑难、围岩地质条件差、疫情影响等不利因素,对隧道进洞方向调整优化,出口进洞前地表注浆预加固,围岩优化,塌方冒顶处理,保质保量地实现了双线贯通。”大浦高速3标项目经理杨景平表示。罗屋村隧道的双线贯通,打通了隧道两端的运输命脉,极大地缩短了运距,提高了施工效率,为后续路面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为大浦高速年底建成通车提供了有力保障。

当日下午,中建交通广西公司承建的那迈江大桥首片预制梁架设也圆满完成,那迈江大桥是大浦高速3标的控制性工程,那迈江大桥首片预制梁的架设,标志着该项目完成全线贯通的突破性节点。

截至目前,广西公司大浦高速路面一分部试验段绿化工程顺利完成,沥青下面层、中面层均已顺利展开全面摊铺。大浦高速1标桥梁下构已完成83%,八座桥梁中已有3座全部建设完成,计划在9月底完成全部预制梁架设;道路工程全线路基已基本拉通,计划8月中旬全部验收完成。大浦高速2标桥梁下构施工已全部完成,南忠江大桥计划9月9日实现全部箱梁架设,河阳隧道右洞计划8月30日实现贯通;房建工程主体施工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装饰装修工程以及室外管网、道路施工。大浦高速3标已完成那桥村大桥、那全大桥、太平互通B匝道、罗屋村大桥右线等的预制梁架设,完成主线路床交验,项目推进进入新局面,预计8月30日完成那迈江大桥下构施工,9月20日完成全部桥梁预制梁架设。(庞革平、李婷婷)

分享到: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