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暑期赏鹳正当时

【查看原图】
枝头栖息。李世华摄
枝头栖息。李世华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7月31日17:29

人民网西林7月31日电 今年入夏以来,在广西百色市西林县境内的田间地头、驮娘江两岸的河滩、林间以及沙糖桔果园里,人们经常看到多则近百只少则二、三十只的珍稀野生动物钳嘴鹳在成群活动。它们时而展翅翱翔,时而在河滩、田间觅食、嬉戏,时而在林间栖息、驻足,构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独特风景。

近年来,西林县全面推进山水林田湖的保护和修复工作,全力抓好珠江源头驮娘江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显著成效,山青、水秀、村美及丰富的食物源,成就了钳嘴鹳最好的觅食与栖息之地。

“这种大鸟也是这几年才能见到的,就这群至少也有五、六十只吧,多的时候可能有百把只。这样大热的天气我们经常看到它们下到浅水河里和家养的鸭子一起找东西吃,个子长得差不多和鹅一样大,好看又可爱,就是不懂得叫什么鸟!今年在这里的时间最久,可能是要在这里安家了!”该县普合苗族乡大河村一位自称王姓的大娘指着一群吃饱后栖息在一棵大木棉树上的钳嘴鹳如是说。

据有关资料显示,钳嘴鹳属鹳科动物,性安详而机警,常漫游在池塘、沼泽与滩涂,啄食鱼、虾、蚌和螺等软体动物。休息时常一脚站立,也栖息在山间林地的树干上,飞行迟缓。白天觅食,集群过夜。其保护级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3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3.1—低危(LC)。(李世华)

分享到: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