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忻城县:百香果为什么这么香?

【查看原图】
望着又大又漂亮的百香果,欧洞乡电商收购员笑容满面地装箱上线。黄丽丽摄
望着又大又漂亮的百香果,欧洞乡电商收购员笑容满面地装箱上线。黄丽丽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7月31日16:45

人民网忻城7月31日电 火辣辣的太阳下,一排排百香果藤架整齐地排列着,百香果藤缠绕藤架,绿油油的一片,枝条上也已挂上了新鲜绿嫩的百香果,很是诱人。7月29日,笔者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忻城县欧洞乡梁斌的百香果种植基地看到这喜人的一幕。

“欧洞乡有6家百香果电商,又新引进一家公司专门搞百香果加工,大力发展百香果产业肯定吃得香。”梁斌介绍说,他从2016年就开始尝试百香果种植,每年都获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今年又新种22亩百香果,让百香果成为脱贫致富果。

目前,忻城县共有百香果种植2.6万亩。该县通过形成规模、发展新模式、延伸产业链,让百香果产业迈上了新台阶,同时带富一方百姓。

形成规模就有优势

“这里的百香果又大又甜,品质比其他地方好。”广西桂香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泉对忻城种植的百香果赞不绝口。忻城县百香果名声在外不仅缘于它品质好,还因为这一产业的迅速发展。2015年,忻城县仅有百香果面积0.62万亩,2020年便达到2.6万亩,种植规模增速惊人。

政府的大力支持,激发了农民种植百香果的积极性。2015年至2017年,忻城县大力实施“百香果快速致富工程”,县财政每年投入2000万元扶持百香果产业发展,主要扶持农民购买种苗、铁线、水泥杆和贷款贴息,每亩补助标准最高达1200元。2018年以来,忻城县把百香果列入“5+2”特色产业扶持内容,贫困户新植百香果每亩补助1200元,缩根百香果每亩补助560元。几年来,县财政已补助5000多万元。

欧洞乡在确保县财政扶助资金足额拨付到位外,还积极筹措资金做好百香果种植区道路建设工作,保证百香果种植基地道路通畅。今年,欧洞乡种植百香果面积达5200亩,是全县百香果种植面积最多的乡镇。

新模式带来高效益

没有好价格,就没有积极性。为此,当地政府引导果农成立合作社、协会,培育龙头企业,搭建销售平台,提升品牌竞争力。目前,该县百香果有六成是订单销售,电商销售模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增加农民经济收入的重要抓手。

“今年百香果地头收购价最高达每公斤8元,最低收购价是3.9元,价格相差一倍多。”马泗乡百香果协会理事欧高龙说,百香果销量呈直线上升,缘于该县实施“电商扶贫工程”,把电商引进农家。

目前,忻城县已注册电商企业40多家,建立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1个、乡村级服务点103个,电子商务网络覆盖全县82个村。据悉,该县还荣获“2016年度京东电商精准扶贫示范县”“农村淘宝广西双十一优秀县域”等称号。

“我家今年新种了22亩百香果,第一批果刚刚摘完,自己拉去电商服务站每公斤8元,方便又得价钱。”欧洞乡欧洞村村民梁斌说,电子商务对提升农产品外销,增加农民收入发挥很大作用。

延伸产业链更给力

为做大做强百香果产业这个“蛋糕”,忻城县将百香果产业向加工业延伸,精准招商引进百香果深加工企业落户。2019年5月,欧洞乡引进广西桂香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800万元建设了3条生产线,让百香果从果皮到果心都变成“宝贝”。

“我们公司3条生产线已经全线开工,果浆、果脯的订单一直不断。每天的产能需要20吨的百香果原料,大个小个统统收,百香果皮做果脯,百香果心做果浆。”在选果车间里,公司总经理高泉强介绍说。

眼下是百香果丰收季,周边农户纷纷运送自家的新鲜果过来,连周边的电商老板把好果线上卖了,剩下的次果也源源地运送过来,广西桂香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收购点热闹非凡。“有企业加工厂真好,不仅优先收购当地群众种植的百香果,还在价格上向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倾斜,收购价比市场价高0.2元。”贫困户黄韦案高兴地说。

最令人欣慰的是百香果加工公司落地为当地群众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目前,正值广西桂香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生产旺季,每天正常上班60个工人,其中23个是贫困户,每天工资100元,加班费另外按小时计算,村民尝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甜头。(蓝艳青 蓝干乔)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