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出来的幸福生活

【查看原图】
忻城县城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角。忻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忻城县城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角。忻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7月31日10:15

人民网忻城7月31日电 “原来住在泥房,条件简陋,下雨就担心房屋漏雨。”谈及易地扶贫搬迁,广西忻城县城南薰衣草小区搬迁户徐金先感慨万千。“多亏了党和政府,如今住进了县城,不仅房子宽敞明亮,出门买东西、孩子上学都很方便。”

徐金先是忻城县思练镇毛洞村下加庭屯的贫困户,一家五口人,但只有一个劳动力,生活艰苦。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2018年,徐金先一家搬迁到忻城县城南新区,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和婆婆身体不好,两个孩子又上学,家里只靠我爱人一个人打工来维持生计,生活比较困难。”谈到搬迁后的情况,徐金先告诉笔者,她在县城的熙龙湾市场分到一个摊位,又多了条收入渠道。

徐金先所说的熙龙湾市场,是忻城县今年在加快推进城镇建设步伐而升级改造的农贸市场之一。今年以来,为完善农产品流通体系,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满足日常生活消费需求,给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一个优美、整洁、文明的经营购物环境,该县对城关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建设了东门临时菜市场和熙龙湾市场,原农贸市场经营摊点全部搬迁到新市场,同时给申请进驻新市场的贫困户免一年的摊位租金。“现在我每天到市场摆摊卖水果,分担家庭负担,生活越来越好了。”徐金先说。

与徐金先一家一样,忻城县遂意乡增仰村的贫困户蓝美先,也因为易地扶贫搬迁而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搬迁前,我从没有想到能够过上这样的好生活,以前的村子山路难行,赶集来回要走一天的路程,做生意更是不敢想,我们基本都是半个月才出门一次采购必需的生活用品,基本的生活都没有保障。现在方便多了!小区周边就有市场、学校、医院、‘扶贫车间’。小孩上幼儿园有专车到门口接送,有公交车经过小区门口,交通便利,以后孩子上小学、初中都不用愁了。感谢党!感谢政府!”蓝美先说。

2018年3月,蓝美先一家4口分到了聚福新城增仰小区1套三房两厅一厨两卫的安置房,搬迁入住后,她获得公益岗位就业的机会,每月工资1450元,丈夫在县城从事生猪屠宰,一天有100多元收入。搬迁户成了城里人,基本医疗、子女教育都得到了保障,周围邻居也还是原来的同村人,大家谈到搬迁后的新生活,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徐金先和蓝美先的生活变化,是忻城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一个缩影。2016-2019年,忻城县共搬迁5017户1994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951户19695人,同步搬迁66户250人,建设搬迁集中安置点7个,分散安置项目1个,目前已全部搬迁入住。同时,在7个安置点,全部完善爱心超市、卫生室、老年活动中心、学校、文化广场、农贸市场等配套设施。完成建设广西忻城信荣达电子公司、广东富得森电子公司、忻城凡丰工艺品有限公司等76家扶贫企业或者“扶贫车间”,带动就业3230人(其中贫困户767人、搬迁户238人),实现就业人员人均增收1800元/月。

“忻城现在已经实现每一个搬迁家庭都享受到城镇的便利,都有稳定的就业,基本每一户月收入2500元以上。下一步,我们将组织贫困群众进行生产技能培训,让群众掌握更多劳动技能,进一步拓宽就业面,朝致富目标迈进。”忻城县扶贫办主任蓝懂贵在谈到下一步工作计划时说。(潘显高 罗静)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