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南宁市森林覆盖率达48.75%

【查看原图】
发布会现场。原金清摄
发布会现场。原金清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7月30日10:54

人民网南宁7月30日电 7月28日下午,南宁市林业局召开南宁市造林绿化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十三五”以来,南宁市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通过大力实施退耕还林工程、珠江防护林工程、石漠化治理工程、优化树种结构调整工程等,构建了连点成线、连线成片、连片成面的森林网络。据统计,南宁市森林覆盖率由2015年的43.81%增加至2019年的48.75%,累计上升4.94个百分点,城乡生态环境大幅改善,绿色富民成效显著,全社会生态文化素养全面提高。

会上通报,南宁市林业局坚持统筹兼顾,以山上造林为重点,持续实现森林面积和活立木蓄积“双增”势头,坚持造、封、退、改、抚相结合,加快造林绿化步伐,着力提升森林质量;以身边增绿为目标,扎实开展义务植树和村屯绿化工作,结合“美丽南宁”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统筹抓好村庄绿化美化,城镇乡村增绿添彩。累计完成自治区级示范村屯绿化447个、一般村屯绿化5712个、实施村屯绿化美化景观提升示范项目52个,种植绿化苗木52.66万株,绿化面积0.61万亩。全市共有39个村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定为“国家森林乡村”,1个县城获“森林县城”、4个乡镇获“森林乡镇”、50个村庄获“森林村庄”称号,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南宁市林业局通过实施三大工程——石漠化治理工程、珠江防护林工程、退耕还林工程,森林生态全面恢复。其中,“十三五”中央和自治区对南宁市退耕还林工程补助资金达7000万元,全市现有退耕还林保存面积17.09万亩。采取造、改、补相结合措施,完成优化树种结构调整8.4万亩。“造”即在荒山造林和森林景观中改造,“改”即对大王滩、凤亭湖水库等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桉树纯林进行调整改造,“补”即对公益林中的纯林要逐步补种乡土阔叶树种、珍贵树种等,全面提升公益林整体质量。同时,结合发展旅游产业,南宁市打造了马山县环弄拉生态旅游区、蛙鸣谷景区、水棉顺庄景区等一批森林景观精品,全市森林质量和森林景观不断提升。

在造产结合方面,南宁市林业局大力推进自治区油茶“双千”计划,推进油茶科研试验林基地建设,创建一批油茶“双高”示范基地,统筹安排资金,落实油茶产业发展补助政策,引导林农组建油茶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民特别是贫困户增收,推进绿色脱贫攻坚。

另外,南宁市林业局还围绕生态林业、民生林业高质量发展需求,重点开展松类良种选育、速生用材树种等栽培示范试验项目22项。同时,加强林木良种基地建设,重点支持育繁推一体化良种基地建设。“十三五”以来,全市累计生产造林苗、城镇绿化苗、经济林苗共计2.6亿株,良种使用率保持在85%以上,有力保障了全市苗木供应和造林质量。

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南宁市先后荣获联合国人居奖、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十大宜居城市等殊荣。2019年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教育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国绿化基金会联合授予南宁市关注森林活动20周年“突出贡献单位”荣誉称号,是广西唯一受表彰的城市。

接下来,南宁市林业局继续提升森林经营管理水平,大力实施“林业沃土工程”,提高森林抚育经营质量;加大森林资源培育力度,大力提倡营造经济和生态效益皆优的多功能兼顾的森林,不断恢复和扩大森林资源;全面修复森林生态系统,加大森林生态修复,着力构建城乡立体绿化美化空间体系,提升石漠化治理与草原资源保护与修复的综合效益,开展珠江防护林退化林修复工程,提升森林功能。(原金清)

分享到: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