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期末一堂课” 树立“边境国防观”

【查看原图】
——广西爱店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零距离”警营开放日侧记
爱店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在警营为爱店小学少先队员们进行分解枪械演练。华泽胜摄
爱店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在警营为爱店小学少先队员们进行分解枪械演练。华泽胜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7月30日15:54

7月28日,广西爱店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开展“警营开放日”活动,特邀边境国门学校——宁明县爱店镇爱店小学师生走进警营参观,让小小少先队员们“零距离”感受警营气息,亲身感受移民管理警察的真实工作和生活。据悉,此次“警营开放日”活动选择在暑期放假来临之际,旨在作为孩子们“期末一堂课”,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和国防观念,展示移民管理警察良好形象,增进广大群众对移民管理工作的了解和支持。

作风优良,传承耐劳精神

“我也要像警察叔叔那样把被子叠好!”在参观过程中,民警们干净整洁的内务管理让孩子们赞叹不已。据了解,爱店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全体民警于2019年1月1日按照国家改革要求,由现役军人集体转制为移民管理警察,良好的生活习惯、行为习惯、卫生文明意识和吃苦耐劳精神却一直保存了下来。随后,检查站民警以边操作边讲解的方式指导小队员们运用“压、折、挤、掏”等基本动作完成从棉被到豆腐块的升华过程,孩子们都用心牢记着每一个动作要领。

钢枪亮相,展示精湛技能

要说孩子们对警营最期待的是什么,那无非就是看到和接触移民管理警察执勤执法常用装备之钢枪。此次“警营开放日”活动中,该站民警向小队员们展示了95-1式自动步枪、81-1式自动步枪等枪支,并进行了分解结合演练。这种近距离的新奇体验让孩子们兴奋不已,民警熟练的操作让孩子们在惊叹的同时,也表达了长大以后也争取做一名移民管理警察的向往。“电影和游戏里的枪械装备今天都亲手摸到了,太过瘾了!警察叔叔帅呆了。”一位参加活动的孩子极其兴奋地说。

界碑描红,激发爱国热情

“警营开放日”活动最后一个环节,在该站民警的带领下,少先队员们对边境1224-1225号界碑进行了实地边境巡逻。在太阳的照射下,一旁的丛林湿气腾腾,没走一会儿孩子们已经汗流浃背,湿热难耐,头发和衣服早已打湿。然而当他们走到1225号界碑后,个个脸上露出了激动的笑容。在民警和老师的指导下,少先队员们纷纷拿出早已准备好的工具,对界碑进行擦拭和仔细地描红。“摸到界碑,我能亲切地感受到祖国母亲的温暖,长大后我也想像叔叔们一样,做一名移民管理警察,守住祖国每一寸疆土”,一名小队员手握毛笔在认真地为界碑描红时发出了由衷的感叹。

下午17时,活动结束了,小小少先队员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警营。当天,孩子们给警营带来了一片充满童真的欢笑,民警们因为拥有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倍感骄傲。同时,民警们也希望能够通过此次活动,激发孩子们立志成才、报效国家的情怀。(周贻刚 朱洪民)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