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忻城:修好一条路 带动一片富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7月29日11:40

上一页
忻城县北更乡内仁村米梅屯群众沿着屯级水泥路赶羊回家。邱佳林摄
忻城县北更乡内仁村米梅屯群众沿着屯级水泥路赶羊回家。邱佳林摄 
下一页

近年来,广西来宾市忻城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以“村村畅通”为抓手,全面启动农村公路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畅、安、舒、美”的交通环境,村屯通畅通车率均达100%。通过“交通+乡村旅游”“交通+脱贫攻坚”“交通+产业发展”等举措,增加公路附加值,实现了“修好一条路,带动一片富”的发展效应。

为民修路:攻坚力度前所未有

过去,忻城群众吃过很多行路难的苦头。因为无路,城关镇黄山屯村民蓝海云育肥一头猪后,要请三、四个劳动力抬着去卖,好几公里山路走下来,去掉运费,“一头猪4条腿等于少了1条腿”。由于道路条件差,前几年,北更乡内仁村有位青年在广东打工,已谈成了对象,本打算春节带女朋友回家过年,可一想到通往家门的路还有两公里不通车,担心女朋友走山路吃力,便改变主意,父母非常失望。

“群众奔小康,交通是保障。”近几年来,该县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富民惠民、改善民生的“重头工程”,立下“不落一人、不丢一隅”的军令状,决不让群众脱贫“卡”在交通上。于是,打通断头路,改造破旧路,建设小康路……全县投入3.52亿元,全面启动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迅速展开农村交通攻坚战。

前所未有的攻坚力度换来的是累累硕果:新建改建农村公路300多公里,修建中型桥梁6座,每百平方公里范围内公路密度达到21.5公里。截至2018年,忻城县道路交通网络实现了从“大动脉”到“毛细血管”的全面铺设,全县所有行政村、自然屯100%通达水泥路。

上下联动:合力破解筹资难题

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忻城口袋薄、吃财政饭,要把上百条乡村土路变成光洁平整的水泥路,钱从哪儿来?

为破解资金困局,该县努力探索“小财政”支撑“大民生”的新路子。采取发动受益群众筹集一点、财政部门补助一点、社会贤达捐赠一点、涉农项目拼盘一点的“四个一点”筹资方式。多元化筹资的投入机制,变成一把把打开该县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瓶颈”的金钥匙。

2017年,听说要修建水泥路,北更乡内仁村米梅屯沸腾了:在退休老干部、本屯党员的带动下,村民按人均35个工作日、500元钱,很快就筹集近12万元修路钱。70多岁的村民小组长蓝贵把儿子给自己买补品的600元钱全部捐了出来。

该县创新融资平台,于2016年成立忻城县农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融合发改、扶贫、财政、移民等部门资金,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脱贫工程。几年来,忻城村级道路建设方兴未艾:挖掘机挥舞着铁臂挖土填方,运输车辆满载着筑路土石来回穿梭,筑路工人、投劳群众天天进行路基和挡土墙建设……

路畅业兴:农民乐享幸福生活

无路不富,路畅业兴。畅通无阻的公路网,不仅使忻城县的交通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而且“鼓”了农民的腰包。

城关镇加海村曾因路难行、运输成本高而卖不上好价钱的土猪、黄豆、珍珠糯玉米等土特产,随着公路的贯通,电商服务站、“智慧乡村”平台相继成立,农户自产的土货不仅不用出运费,而且足不出村就能卖上好价钱。去年,当地农民饲养的几千头香猪全部远销区内外,每头平均增收200元。

随着农村公路的延伸,农民腰包“鼓”起来了,生活质量也提升了。全县12个乡镇130个行政村、社区启动了新农村建设,不少村民改房、改水、改厕,用上了清洁水和沼气能量,在房前屋后种植花草树木,美化生活环境。有的还买回电脑装上宽带,在网上学习种养技术,发布农产品信息。

路网纵横,县域特色产业借势登高。依托畅通的农村公路,欧洞乡以千亩“无公害百香果基地”为轴心,吸引3个私人老板前来投资创业,打造了忻城县千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同时推动了薰衣草庄园、神秘湖、莫曼壮锦源、大塘三寨沟等一批旅游景区的提档升级,接待游客逐年增多,带动周边乡村40多个“小微”项目发展,增加就业人数1200多人。

一条条水泥路,仿佛一条条舞动的玉带,装点着忻城的乡村大地。如今的忻城,道路宽了,村庄美了,农民乐了。(蓝艳青 蓝干乔)

【1】【2】【3】【4】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