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桥梁工:酷暑下修桥护佑暑运列车安全

【查看原图】
职工对桥梁栏杆托架进行除锈和病害整修作业。谭育俊摄
职工对桥梁栏杆托架进行除锈和病害整修作业。谭育俊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7月29日11:58

人民网岑溪7月29日电 7月24日,骄阳似火,益湛铁路线上热浪阵阵。在益湛铁路线807公里处的一座铁路桥梁底檐下,有一群头戴黄色安全帽、身着黄色作业服、系着安全带、嘴上捂着防毒口罩、“全副武装”的“小黄人”,正蹲在悬在桥梁半空中的狭小“篮子”里,顶着烈日煎烤,为桥梁钢铁托架、栏杆、支架进行检查维修养护作业,他们便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玉林工务段岑溪桥机队的桥梁工。

“吊篮”是桥梁维修工作的必备工具,依托桥梁托架吊着,人员、工具进入“吊篮”进行作业,平均每隔十分钟“吊篮”就要移动一次。作业人员先从桥梁顶部进入吊篮中才能对桥梁底侧部的病害进行整治作业。

这群“小黄人” 每人蹲在一个长97厘米、宽50厘米、高120厘米的狭矮“吊篮”里,在桥梁下吊着移动着作业。桥面离地面50多米高,平常人往下看一眼心里都“发毛”,可他们却像“荡秋千”一般,娴熟地进行着每一个流程的整修作业。

桥梁工陈东明把身上的安全带扣到栏杆上后,又利落地把步行板掀起抬到人行道边,只见他紧抓着“吊篮”臂,双脚缓慢地往下挪,随着重力的增加,“吊篮”开始晃动。他猫腰半蹲,单膝跪在“吊篮”上,左手紧握着锈迹斑斑的支架,右手使用连接发电机的钢丝打磨球进行打磨,随后发出吱吱的响声,空气里迅速弥漫着如烟雾般的铁锈屑味,不一会儿,沾满灰尘的额头上溢满了豆大的汗珠。

时近中午,猛烈的太阳光照射在桥梁工们忙碌的身影上,他们的黄色工作服被汗水打湿,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在阳光下格外鲜艳。

“再加把劲儿,把吊篮往上抬……”桥机队班长陈龙一边催促,一边绷紧着安全绳索。此时,室外温度已高达38℃。在太阳炙烤下,桥梁钢梁、水泥墙体、吊篮杆摸着烫手,就连空气也是一个“热”字了得。

经过4个小时的作业,他们终于完成了一个天窗点内的作业任务。

南来北往的一列列暑运客车载着旅客一路飞驰,悠然观赏着桥上的风景和美丽的沿线风光,可曾想到酷暑下的铁路职工真心坚守、护佑着列车和旅客的平安幸福。(王勇、谭育俊)

分享到: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