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巴马:深山藏果场 引领群众奔小康

【查看原图】
火龙果种植基地航拍图。班华席摄
火龙果种植基地航拍图。班华席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7月28日16:38

7月23日,笔者走进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燕洞镇火龙果种植基地,在这一眼望不到边的果园里,红通通的火龙果挂满枝桥,上百名果农们忙里忙外,有的采摘果实,有的分拣包装,有的装车外运销售,他们各司其职,处处展现出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据了解,该基地2016年开始种植火龙果,2018年5月份开始挂果投产,目前果树种植面积为3100亩。按照规划,基地全部投产后年产成品果可达1800万斤,产值高达5000多万元。基地通过以“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组织经营。目前已经带动基地周边8个贫困村的村集体经济取得发展,还通过贫困户入股的方式带动15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

巴马独特的气候条件,加上果农们的精心护理,基地这两年来连续丰收、产销两旺。这几天正迎来今年的第二茬盛果期,大家都忙着采摘,抢鲜上市销售。“我们的火龙果口感非常好,远销上海、广州乃至全国各地,深受消费者的喜爱。”该基地负责人黄培松向笔者介绍:“已经收到很多订单,产品供不应求,现在每天必须要完成5万斤的采摘量才能满足订单需求。今年估计有150万斤的成品果量,按照平均批发价3元一斤来算,要有450多万元左右的收入。”

基地从开始种植、培土、施肥到最后的果实采摘,每个环节都吸纳大批群众前来务工。“我们两夫妻在这里务工一年多了,每人都有2500块钱的工资,很不错了。”罗妈军是赖满村的建档立卡户,儿子正在南宁读大学。他们家曾经为儿子每学期的学费和生活费烦恼不已。但现在不同了,两个人都在这里务工,有了固定的收入,闲暇时还可以回家干点农活。

黄培松介绍,火龙果基地现在每天都需要100多人来帮忙摘果,多劳多得,每天最少也有100块钱的收入。这段时间来,每天都有附近村屯的上百名困难群众前来务工。接下来基地还免费提供种植技术,引领当地贫困户参与种植火龙果,如果用土地入股,有收成后他们还会得到相应的分红。(陈祖、班华席)

分享到:
(责编:刘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