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口岸”做强“大贸易”

【查看原图】
——爱店海关挂牌成立一周年小记
爱店海关关员在进行业务受理。陈桂梅摄
爱店海关关员在进行业务受理。陈桂梅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7月27日15:26

“今年1—6月,爱店口岸边民互市进出口实现21.2亿元,呈现出迅猛发展势头。爱店这个‘小口岸’,正在逐步做强边境‘大贸易’。”7月2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爱店海关副关长黄海宁说。

2019年7月16日,地处南疆国门宁明县爱店镇的正处级爱店海关正式挂牌成立。一年来,爱店海关始终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提升通关效能,不断释放政策红利,积极引导宁明县广大边民群众开展边境贸易,多措并举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助力宁明经济社会发展提速增效。

7月27日,笔者跟随爱店海关关员深入爱店口岸货场。只见一辆辆来自全国各地载满货物的车辆不停地驶入驶出,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派货运繁忙的景象。为了保证进口货物的安全,爱店海关关员对进入货场的货物实行严格监管。自爱店口岸升格为国家一类口岸以来,中越来往贸易额不断扩大,中越边民互市贸易往来频繁。

在爱店口岸货场,笔者见到了广西晟展国际货运贸易公司报关员马成邓,他深有感触地说:“爱店海关成立才一年,通关效率是越来越快了。现在海关关员办结业务特别快,通关成本也节约了很多,爱店口岸货场进出口交易量也是越来越大了,我们生意越来越好做了。

挂牌成立一年来,爱店海关坚持“双对标”不断发力,因地制宜落实南宁海关深化“6+14”重点改革,积极推动爱店海关公路进口矿产品流程优化改革项目,贯彻落实互市落地加工监管模式创新,推动“车卡合一”改革落地。爱店海关关员经常深入倾听企业诉求,改进工作方法,提升通关效率,努力为民服务解难题。他们开设“落地加工原材料快速通关绿色通道”,保障生产原料“零延时”通关投产;落实“整进整出”监管模式,优化作业流程;采取“边过驳、边查验”的方式,有效缩短通关时长,通关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有效助力口岸发展,推动富民兴边工作。

爱店海关综合业务科关员蒋新英说:“爱店海关挂牌成立前,爱店口岸有16个边民互助组有6000多人。现在,爱店口岸已经发展到27个边民互助组11500多人。边民都留得住了,不失业能致富了,大大地助力了爱店镇及宁明县的脱贫攻坚战。”

在发展中,爱店海关优化服务,谋篇布局,深耕细作,落实落细海关总署“五关建设”要求,引领新关发展,筑牢发展根基,坚持依法把关,强化监管优化服务,促进口岸经济发展。2020年上半年,爱店海关辖区完成进出口33.4亿元,征收税收入库929.2万元。其中,一般贸易和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10.1亿元;互市贸易进出口21.2亿元,同比增长1.4倍。爱店口岸的长足发展极大地促进了宁明县边境地区经济发展,为脱贫攻坚、稳边固边做出了积极贡献。(周贻刚 陈桂梅)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