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林县:盘活闲置地 搬迁屯变养鸭场

【查看原图】
马里村樱桃谷种鸭养殖基地。覃志勇摄
马里村樱桃谷种鸭养殖基地。覃志勇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7月24日16:01

脱贫攻坚中,有些位于偏远山区的村屯,因自然条件恶劣,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被整屯搬迁,易地安置。搬迁后遗留的空地如何处置?南宁市上林县塘红乡马里村自有妙招。

每天一早,塘红乡马里村樱桃谷种鸭养殖基地业主蓝作信就走进鸭舍和工人一起捡拾鸭蛋,然后装箱开车送到收购点。这个养殖场共有蛋鸭7000羽,平均每天产蛋5000多枚。

“这些蛋都是用作孵化的种蛋,由孵化公司保价回收。鸭子从6月份开始产蛋,可以一直产到年底,每个蛋保守收益一块多钱,一想到每天醒来就捡‘钱’,我浑身都是劲。”蓝作信兴奋地说。

这个养殖基地是马里村盘活闲置土地发展扶贫产业的成果。

马里村位于大石山区,被重重山峰包围,自然条件艰苦,是深度贫困村。该基地所处的位置,是刁雷庄所在地,因居住条件恶劣,刁雷庄被列为整庄移民搬迁对象,村民于2019年全部搬迁到县内的易地扶贫移民安置点居住。

村民搬迁后,村里把空置的村落土地整体出租给有创业需求的本村人蓝作信养鸭,并与他合作,利用扶贫政策帮助他解决通水、通电、通路难题,引导他成立上林县宝信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创收。2019年12月,蓝作信自投120多万元平整村落,建设养殖基地,首期了建成2个共4500平方米的养殖大棚,引进第一批种鸭7000羽养殖。同时,吸收村集体和15户贫困户入股经营。目前,蓝作信已向入股农户发放工资、地租20.4万元,向村集体支付收益金1万元。蓝作信说,下一步他还要继续扩建新的养殖大棚,达到万只以上养殖规模。

村支书樊荣生介绍,马里村致力于培育致富带头人,通过他们带动贫困户实现增收。类似蓝作信这样的创业致富带头人,马里村共培育了5个,共整合土地发展了5个扶贫产业。村集体经济从2017年的2.56万元增加到2019年的11.6万元,2019年底全村正式脱贫摘帽。除刁雷庄外,村里的马垌庄也是整庄搬迁,村里正谋划新的产业项目,把马垌庄空置土地利用起来,造福于民。(覃志勇)

分享到: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