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兰村:开启美丽乡村幸福生活

【查看原图】
亮化美化入板兰村公路。覃彭摄
亮化美化入板兰村公路。覃彭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7月24日15:29

人民网大化7月24日电 天色渐暗,操场上,几个年轻小伙子邀约着打起了篮球;操场边,几个大妈拖着音响,三三两两,准备开始一场广场舞“派对”。这一幕发生在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北景镇板兰村的村部,今年3月,该村整村脱贫后,村民们开启美丽农村幸福生活。

脱贫后 板兰村一“路”平坦

行路难曾是困扰板兰村村民的一大生活难题,从县城出发100多公里车程的颠簸难走,曾让每个到过板兰村的人印象深刻。

如今的板兰村,特别是大化北景镇到板兰村的村级公路,路面开阔平坦,一马平川的道路被作为后盾帮扶单位的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大唐集团”)的扶贫队员称为“板兰村的高速公路”;路边高高悬挂的“板兰人民欢迎您”显得格外亲切;三角梅争奇斗艳地开着,太阳能路灯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路灯广告牌带着浓厚的城市气息屹立在道路两边;村部新修建的篮球场、气排球场、乒乓球场等体育设施从无到有亮闪闪登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标语随处可见。夜幕降临时分,球场上有的村民在打篮球,村屯边,依稀看到三三两两散步的村民,“现在有路灯了,晚上散步亮堂堂的,把身体养好了,好出去打工挣钱……”偶遇路边散步的村民小蒙,他骄傲地说。

脱贫后 生活质量显著提升

住房难、饮水难、生计少,曾是世代深居于大石山区里的板兰村村民们的真实写照。

板兰村弄荣屯农户罗正仁,家里有21人,父母那一代人住的都是茅草屋,经过他自己的努力,修建起100平米的房子供全家居住,因为人口众多,面积不足,床铺都是一个堆着一个摆放,中国大唐集团帮扶板兰村后,去年给他加建了200平米的两层楼砖瓦房,修建了家庭水柜,发放净水滤化器,通电进家,今年,中国大唐集团给每户发放两个紫外线灭蚊驱蝇器1个超声波杀蟑仪,解决农村“四害”的卫生健康风险,并引导村民们进行“厕所革命”,集中排污,提高生活质量,改善生活环境。罗正仁说:“如今我自己养有9只羊、1匹马,3头牛,还有养鸡、养鸭、养鸟等增加家庭收入,儿子们也外出打工挣钱养家,从今往后我们要改变观念,自力更生,不拖后腿,大踏步奔向幸福新生活。”

板兰村弄牙屯的农户罗胜林,8口之家幸福的生活在中国大唐援建的200平米砖瓦房里,脱贫后,他表示,将会再接再厉,在新房的基础上另外加建两层。如今,一大早他就赶着家里19只羊、3头牛在后山上吃草,又马不停蹄地赶回家喂猪喂鸡,还帮忙照顾外出打工挣钱的儿子留下的孙子孙女,偶尔坐在前有亭子,后有靠山的新房里,看着孩子们屋前屋后的嬉戏玩耍,真是一件再惬意不过的事情。他说:“在政府的支持帮助下,只要勤劳肯干,脚踏实地,小康生活一定不会太遥远!”

产业扶贫 从输血到造血的新转变

发展产业是脱贫的根本之策。2019年以来,中国大唐集团在板兰村援建6个七百弄鸡养殖场、4个山羊养殖场、4个鸽子养殖场、1个山牛养殖场,促使188户1034人受益并获得年度分红。今年,中国大唐集团对产业帮扶从硬件设施到软件培训等方面进行完善和巩固。对养殖场的路面硬化、监控视频的安装到看护房、干粪房等配套硬件设施建设,对致富能人的养殖技术培训和各致富能人之间的养殖经验交流,让有销售能力渠道的致富能人帮助销售其他养殖场的扶贫产品,一步一步为致富能人营造“扶着走、自己走、放开手”干事创业空间。

板上屯鸽子养殖场的致富能人谭朝敏,去年刚开始养鸽子的时候,因为没有经验,满腹牢骚、满嘴怨言,经过一年的摸排滚打,他不仅能够自产自销2个鸽子养殖场的扶贫产品,带动28户贫困户脱贫致富,还慷慨解囊,教会其他养殖场的致富能人“独家秘笈”的养鸽技术,从孵鸽蛋到养出毛色油亮光鲜的乳鸽等养殖技巧,甚至主动帮助其他养殖场到外地销售鸽子。“现在巴马县城各大酒店,只要是我出售的鸽子,都纷纷抢着要,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我已经树立自己的鸽子品牌,只要村民跟着我干,脱贫不是问题,小康生活也不会遥远。”

中国大唐集团派驻板兰村的扶贫工作队员表示,都说属于石漠化地带的大化县是除了沙漠以外最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而如今的板兰村,炊烟袅袅,云雾缭绕在山清水秀的田野间,云朵飘扬在瓦屋之间,温暖的阳光照射在平坦的水泥路上,欢快的羊群在山上奔跑着,承载村民们致富梦想的七百弄鸡游走在千山万弄间,创造了一幅民风古朴、生活气息浓郁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图景。(李阳)

分享到:
(责编:吴明江、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