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田林:晚熟杧果 香飘万家

【查看原图】
图为田林县高山晚熟芒果产业核心示范区。黄卫平摄
图为田林县高山晚熟芒果产业核心示范区。黄卫平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7月23日09:33

时下,广西百色市右江河谷的田东、田阳等传统芒果种植大县已进入采收尾期,而田林县的“高山晚熟芒果”刚进入丰收期。近日,走进田林县高山晚熟芒果产业核心示范园,放眼望去,满山绿树,青翠欲滴,在芒果林里,一条条树枝被果子压弯了腰。不远处,果农们正忙着采摘、分拣、装筐、运送、上秤过磅,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我家种有60亩芒果,去年收了5万多斤,全是外地老板到地里收购,共卖了16万元。今年芒果收入和去年差不多。”乐里镇新宁村村民委主任韦家星介绍,1993年,他家里就开始种植芒果了,因品种不好、技术落后,种出的芒果太酸,五毛钱一斤都没人要,后面就砍掉种马尾松了。

韦家星,是新宁村平忠屯村民,全家4口人,2015年,因女儿读大学,儿子读高中,家庭开支入不敷出,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那年代,种植芒果的农户都是血本无归。‘千亩果歹,万亩果歹’就是那个时候在田林慢慢流传开的。”韦家星说,“果歹”是壮语“都死”的译音。

“如今新宁村芒果产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老书记那一代老党员的功劳。”韦家星介绍,2010年,时任新宁村村民委副主任黄立刚趁着全县实施改造低产果园和引进优质品种的势头,在自家种植的60多亩芒果园,采用高位嫁接的方法,淘汰旧品种,嫁接“台农1号”“金煌芒”“贵妃”和“桂热10号”四个产量高、品质好的新品种。这一次黄立刚赚得盆满钵满,家里建起了楼房并买了一辆皮卡车。

201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当选为新宁村党支部书记的黄立刚遇到从桂林到百色投资芒果种植的老板傅旭安。村“两委”与傅老板一拍即合,采取“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和“党员+基地+贫困户”的模式,成立了富丽水果合作社。合作社承包村民的600多亩土地种植芒果,按照每亩600元的价格支付租金,聘请本村村民在芒果园务工。村民在家门口既能领工资,又能学芒果管护技术,还有租金收入,一举三得。

“2013年,我见老支书黄立刚芒果收入有25万元,我动心了。当年我就砍掉了松木,重新种上金煌芒、桂七、台农一号等三个新品种。”韦家星说,2016年他收获了芒果的第一桶金,当年顺利摘了“穷帽”。2017年,“村两委”换届,他顺利当选新宁村村民委主任。

韦家星介绍,新宁村271户村民,种植芒果农户就有247户,户均有芒果30亩。全村有83户贫困户,现在只剩下5户未脱贫。剩下的这5户有望在今年脱贫摘帽。

位于田林县乐里镇新宁村分水屯的田林县高山晚熟芒果产业(核心)示范园,因地处亚热带,气候温暖,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日平均气温稍微低于右江河谷一带。独特的气候不仅利于田林芒果的生长,而且使它们比右江河谷县区的芒果晚熟15至25天,避开了上市高峰期,让示范园所产芒果不仅品质好,而且效益高。至2020年,以新宁村为核心种植区域的田林县高山晚熟芒果产业(核心)示范园形成了规模,达到1.2万亩,挂果面积近8000亩,盛产期亩产2吨左右,按近两年市场价计算,亩产值最高可达万元以上。该基地于2019年被评为“广西四星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

“以前产业发展不起来,村里荒地多,青壮年都选择去周边区域打工,但也只能勉强维持生计。”新宁村党支部书记鄂应春介绍,如今的新宁村富起来了,家家都住上“芒果房”、开着“芒果车”,村民过上幸福的生活。

“我家种有6亩芒果,去年是收果9000多斤,共卖了15000多元。”今年,芒果长势更好,收入可望更多。“脱贫致富,我有信心!”新宁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忠恒说。

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林正丰介绍,田林县将芒果列为“5+2”特色产业之一,制定出台《田林县“十三五”芒果产业发展规划》,按照国家无公害生产技术规程指导芒果生产,并整合扶贫、林业、农业、水利等部门资金,采取免费发放苗木、补贴苗木款、扶持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产业服务体系、贴息贷款等措施,鼓励和指导贫困户发展芒果产业,增加贫困农民收入。

“去年我们县芒果销量3万吨,产值达2.1亿元,今年预计有3.51万吨,产值2.5亿元左右。”林正丰说,2020年,田林县除了高山晚熟芒果产业(核心)示范园外,还在潞城、定安、旧州等乡镇分别打造万亩以上芒果种植示范区,共带动1.23万户农户种植高山晚熟芒果达15万亩,其中挂果面积6.38万亩左右,有效地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张雄森)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