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

【查看原图】
——忻城县扎实开展控辍保学工作侧记
2019年9月16日,忻城县教育体育局召开控辍保学推进会。蓝春灵摄
2019年9月16日,忻城县教育体育局召开控辍保学推进会。蓝春灵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7月22日16:13

忻城县红渡镇六纳村蓝某,就读于忻城县实验中学,因基础薄弱,厌学情绪严重,2020年辍学并外出广东。挂点领导县政协副主席罗健康知悉情况后,多次入户了解情况,并组织工作组到广东东莞劝返,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劝其早日返校。该生于6月7日返回县实验中学就读。

蓝某成功返回学校是忻城县扎实开展控辍保学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忻城县坚持把控辍保学作为“义务教育保障战役”的重中之重来抓,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通过开展假期“大走访”、开学“大劝返”、期中“大攻坚”和“四个一”安置行动,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确保实现按期清零目标,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失学,实现全县教育扶贫工作在各项评估核验中连年零扣分。

假期“大走访”携手共育人

忻城县每年都利用假期时间组织学校教师、县乡村屯近万名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大排查大走访大宣传活动,摸清辍学学生底数,宣传《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重点针对义务教育阶段有辍学苗头和有二次辍学倾向的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端正他们的学习态度,鼓励他们树立学习的信心。与家长共同做好思想不稳定学生的思想工作,教育家长主动送孩子上学,并积极配合学校加强对孩子日常的监督和教育,有效防止厌学辍学现象发生。今年春节寒假,因受疫情影响,该县通过微信、QQ、电话等方式进行排查,共排查出思想不稳定学生212名。经劝导稳控,绝大部分学生都按时回校上课。

开学“大劝返”防辍于未然

针对不按时返校的学生,该县通过落实“双线四包”责任,实施“五步”大劝返行动,即学校劝返、教育行政部门劝返、乡镇干部劝返、后援单位帮扶联系人劝返、县领导劝返,每学期开学注册后,即采取有效措施,双线同时发力,落实“人盯人”办法,跟踪到位,及时开展未按时返校学生大劝返工作,督促学生及时回校接受并完成九年义务教育。

期中“大攻坚”确保零辍学

针对经多次劝返无效的辍学学生,由县四家班子领导牵头,组织学校、教育、司法、公安、乡镇、后援单位等部门组建工作组进村入户对辍学学生开展法律宣传教育,开展司法劝返,或到外出学生务工地进行劝返。2019年以来,全县共成功劝返已外出广东等县外的辍学学生44人(建档立卡13人)。2020年春学期,全县义务教育阶段辍学12人(建档立卡5人),截至6月30日,已劝返复学10人(建档立卡5人),还有2名(非建档立卡)学生均表示秋季学期开学会按时返校上课。目前,全县无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因贫失学辍学。

“四个一”安置留住易辍生

为让返校的学生不再辍学,该县通过开展“四个一”安置行动留住学生。一是开好一次安置会,由分管县领导带领教育等部门到全县5所初中学校分别召开控辍保学专题研判会,具体会商控辍保学具体工作。二是办好一个兴趣班,组织每所初中学校及县职业技术学校开办一个综合兴趣班,照顾辍学返校学生的个性差异,灵活开展个性化教学活动,不唯“分数论”,提高学生成就感,稳住“学困生”。三是搞好一次关爱行动,组织各相关学校针对辍学返校学生、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学困生等特殊群体开展关爱行动,组织师生进行“一对一”的关爱帮扶,让他们感受到学校集体的温暖,留住易辍生。四是上好一节心理辅导课,邀请心理老师到各学校针对全校学生尤其思想不稳定学生进行心理辅导疏导,让他们重新认识自己,看到自己的潜力、优点,重新树立学习信心。

“做好控辍保学工作,是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重大政治任务,必须抓实抓好。”在忻城县控辍保学工作推进会上,县教育体育局局长罗忠新说,让每个适龄孩子都能接受义务教育,让教育扶贫政策惠及每一名贫困学子,是教育部门应尽的责任和努力的方向。(蓝春青)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