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忻城:“乡村屯”路网全覆盖

【查看原图】
2020年6月24日,忻城县果遂镇北丹村至思练镇厂上村道路改扩建后宽阔平坦。兰宁摄
2020年6月24日,忻城县果遂镇北丹村至思练镇厂上村道路改扩建后宽阔平坦。兰宁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7月22日15:57

水泥路面宽阔平坦,顺着山势蜿蜒盘旋,各种车辆往来如飞,在朝夕阳照耀衬托下,如彩带般在青山之间,格外耀眼、壮观……近日,忻城县果遂镇北丹村至思练镇厂上村新修的水泥路,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前来采风、取景、创作。

但在以前,这里却不是这番景象。

“以前这条路泥泞曲折,蜿蜒险峻,很多车子都不敢开进来,出行全靠走路,运输靠人背马驮,一年养一头猪拿出去卖,收入减少一半,心里痛啊。现在好了,扶贫路修到了家门口,村民卖土货方便了,脱贫致富有望了。”北丹村弄足屯村民罗繁花说,在山里生活了大半辈子,怎么也想不到老了还能坐上自家的五菱车进出自如。

要致富,先修路。2016年,忻城县投入1300多万,把北丹至厂上砂石路新改建为四级水泥路,全程20多公里,解决了沿线3万多名群众出行难问题。2018年这条路顺利通车,标志着全县130个行政村(社区)100%通柏油(水泥)路。

这一切变化得益于忻城县精准扶贫好政策。2016年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忻城县交通局按照县委、县政府扶贫工作安排部署和总体要求,专门成立交通扶贫指挥部,结合实际认真制定“乡乡通二级路”“村村通水泥路”“屯屯通硬化路”的脱贫攻坚建设目标,全力打通贫困户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高质量完成交通保障工作,为全县实现脱贫摘帽保驾护航。

三年来,忻城县共整合3.2亿元涉农资金,用于乡级、村级、屯级道路改扩建,总计完成了567条约900.598公里的道路建设工程,覆盖全县12个乡镇1422个自然屯,受益群众达18966户77717人。2018年底,忻城县已顺利实现12个乡镇“乡乡通”二级路,130个行政村(社区)“村村通”水泥路,1422个自然屯“屯屯通”硬化路目标,为贫困村摘帽、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了交通保障,为全县打赢扶贫攻坚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蓝春青)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