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了口袋 美了生态

地质科技助力石漠化地区火龙果产业和生态环境双赢

【查看原图】
地质科技助力石漠化地区火龙果产业和生态环境双赢。苏世峰摄
地质科技助力石漠化地区火龙果产业和生态环境双赢。苏世峰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7月22日10:26

广西百色平果市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60%以上的面积是大石山,石漠化现象严重,光秃秃的石头山上,寸草难生。

但有一种叫霸王花的植物却傲然绽放,这种植物原本只开花不结果。当地的果农和技术人员通过技术手段,让霸王花结出了火龙果,而且由于石漠化山区对阳光的反射作用,这里的火龙果又大又甜。

如何发挥石漠化山区的优势,扬长避短,利用地质科技实现火龙果产业和生态环境的双赢发展?广西地矿局地矿处康志强博士瞄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相协调的平衡点,与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合作项目“广西南亚热带和中亚热带重点石漠化区综合治理范式与示范”,以地质科技助力石漠化地区火龙果产业和生态环境双赢。

康志强介绍,之所以选择这个地方作为研究区域,因为这里既有岩溶区,也有非岩溶区,通过岩溶区和非岩溶区两个试验田 不同土质的土壤水份和养份的监测,对灌溉和施肥量进行调节,进而计算出水龙果生产的最优需水量,为缺水地区石漠化的治理提供科学的地质数据支撑。

康志强说,项目为期3年,目前经过一年的监测已经取得一些初步的数据,最终会得出治理石漠化地区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的一套方案,既能发展火龙果产业带动老百姓增产增收,又能在经济发展中保护生态环境,可谓“既富了口袋,又美了生态”。(苏世峰)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