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电商助脱贫,先锋领振兴

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电商动漫党支部党建+脱贫攻坚融合发展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7月21日17:30

电商动漫党支部师生对接第一书记开展“党建+电商+扶贫”活动。电商动漫党支部供图
电商动漫党支部师生对接第一书记开展“党建+电商+扶贫”活动。电商动漫党支部供图
下一页

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党总支部电商动漫党支部(以下简称电商动漫党支部)由教师和学生共20名党员组成。2019年,该支部被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授予五星级党组织,荣获2016-2018年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黄毅英等多名党员获自治区供销社直属机关优秀党员,支部书记周明获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

把稳思想之舵,切实强化政治引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和动力,电商动漫党支部坚持把思想建设摆在首位,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全面夯实党建工作,发挥政治传导功能作用。党员们积极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同时,该支部将思想建设工作同师德师风建设有机融合起来,引导教师自觉将思政教育融入各类课程教学。自2018年起,电商动漫党支部启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示范课堂和课程思政授课比赛等系列活动,促使电商教师、各项教学活动与教书育人同向同行,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构建协同育人机制,提升电商人才培养能力。

提升组织之能,切实建强组织干部队伍

高素质专业化组织干部队伍是打造事业的中坚力量,电商动漫党支部多措并举提升支委班子成员的履职能力:一是突出主业提升履职能力。二是强化主责提升综合素质。支部在支部书记选拔任用上积极实践学院“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方案,不断提高支部委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三是突出主角焕发党员队伍活力。支部开设易班网“党员在线”专栏,利用微信平台、微党课等新媒体向学生宣传党的理论政策。在专业建设、教学成果奖申报、技能竞赛指导等方面,该支部引导师生党员在日常教学科研生活中亮出党员身份、立起先进标尺、树立先锋形象和发挥模范作用。

紧扣发展之要,深化党建与业务融合

电商动漫党支部找准结合点,一方面从思想上重视党建,围绕教学与科研抓党建,使党建成为中心工作的灵魂与核心;另一方面从业务上检验党建,把党建工作和教学、科研等重点工作一起部署、推进、落实和检查。电商动漫党支部将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师资培养、学科建设、学生培养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努力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电商专业群发展优势,把党组织的优秀资源转化为电商专业群发展资源,把党组织的建设成果转化为电商专业群发展成果。

建强战斗堡垒,助力乡村脱贫振兴

电商动漫党支部发挥专业群优势,打造服务型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建+电商+扶贫”新模式为主题的实践活动,打造科技服务品牌,不断加大专业帮扶、带动贫困乡村经济发展的力度。

积极打造服务农村的电子商务人才。“土货秀”是该支部将党建工作结合学科专业解决当地经济发展问题的一次尝试。支部党员与区内贫困村第一书记和当地农民企业对接,借助“互联网+”建设理念,策划土货秀“撩啰赶圩”系列教学实践网络直播主题活动,推广和销售广西优特农产品、规划特色农旅路线,提高专业服务产业能力;通过现场授课、实地教学、电商培训等方式为广大农民搭建起了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进而帮助区内贫困村培养会运用电子商务手段的人才,为推动区内县域经济、农村、农业的发展和农民增收,为实现集体脱贫致富贡献力量。

积极组织师生服务基层。2016年开始,该支部依托第一书记在宁明县东安乡六丈村开展电子商务技术的应用普及活动。第一书记和村委班子在该支部的支持下,运用电子商务和计算机网络技术打造农产品信息共享平台,针对村民文化薄弱,不会电脑的情况,创立了“户申报,屯登记,村汇总”的农村电商模式,及时收集掌握农产品信息,帮助农民打通销售渠道,实现农产品的增收创收,增强了农民脱贫致富的信心。(黄丹妮、周明、蒙钊钧)

【1】【2】【3】【4】【5】【6】【7】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