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车“搓澡”工:“炼丹炉”里练就“火眼金睛”

【查看原图】
师徒二人准备开始作业。秦成军摄
师徒二人准备开始作业。秦成军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7月21日09:38

人民网南宁7月21日电 27岁的莫帆和23岁的王宗繁是南宁南机务运用段的机车电工,是正当青春的90后,也是一对无话不说的好师徒。师徒俩的任务是对机车进行吹扫作业,俗称为机车“搓澡”。

莫帆是从金秀瑶山里走出来的瑶族小伙,他身材廋高,皮肤白皙,戴着一副黑框眼镜,显得文质彬彬。而徒弟王宗繁,生性好动。

机车在线路上运用,天长日久会产生积尘,不及时处理,会造成电器线路短路甚至引发火灾,定期吹扫清洁必不可少。

南宁南机务运用段负责广西沿海铁路公司管内所有机车的检修任务。今年疫情期间,该公司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向国内外运送了大量防疫物资,机力需求旺盛,尤其是6月份以来,该公司货运量屡创新高,机车检修压力徒增。

烈日当空,检修库内温度持续升高,即便是站着不动,汗水也不住往外冒,车上更是如同“炼丹炉”一般,师徒二人就在这“炼丹炉”中磨炼“火眼金睛”。

谈到工作感受,莫帆说:“其实现在的作业环境已经有了很大改善,以前检修一台内燃机车,一天下来满身油污,只有牙齿是白的。如今沿海铁路在去年实现全面电气化,内燃机车也渐渐退出历史舞台,电力机车工作环境干净整洁,故障率低,维修起来方便多了。”(王勇、韦谕、邱莉)

分享到: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