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江:竹鼠养殖合作社的贫困户们有了“定心丸” 

【查看原图】
三江侗族自治县良口乡产口村残疾人养殖户李善平正在清点竹鼠数量。兰泽兵摄
三江侗族自治县良口乡产口村残疾人养殖户李善平正在清点竹鼠数量。兰泽兵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7月21日09:28

人民网三江7月21日电 “一只,两只,三只……”7月18日,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良口乡林业站,工作人员正在忙着清点竹鼠数量,小小院子里挤满了人,大家从各个地方将自己养殖的竹鼠带到乡里来登记,由县林业局统一无害化处置。当天,该县已在6个乡镇进行竹鼠无害化处置9362只,9400公斤,累计达12224只,12090公斤。

“我养殖竹鼠已经有5个年头了,目前还有70多只竹鼠,现在参加统一无害化处置,每只有180元补偿,等这笔钱到账我打算承包村里几亩水田养鱼。”良口乡产口村竹鼠养殖户李善平说。李善平3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无法行走,一直靠着五保供养金生活,2014年初村里组织贫困户到竹鼠养殖场学习,李善平开始学着养殖竹鼠,几年来竹鼠成了他的主要收入,还靠养殖竹鼠挣来的钱建起了新房,并带动弟媳一家脱贫摘帽。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他靠养殖竹鼠致富的梦想破灭,如今有了国家政策扶持,让他重新燃起希望。当天,他接到乡里的通知,便将自家养殖的竹鼠用铁笼装好,运到乡林管站。

“我们这个合作社养殖场共有32户贫困户,竹鼠存栏达460多只,现在落实补偿,让这些贫困群众缓口气,也给让他们带来新的希望。”三江侗族自治县梅林乡梅林村展翔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原森海竹鼠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肖献红介绍说。

去年该养殖基地有32户贫困户参与,成立森海竹鼠养殖专业合作社,由于疫情影响,基本上没有任何收获,大家把所有的本钱也贴了进去。今年该合作社积极响应号召进行转型转产,目前,养殖兔子达300多只。“下一步,我们将把竹鼠基地改造成兔子养殖基地,扩大养殖规模,努力把损失填补回来。”肖献红说。

据介绍,今年以来,三江侗族自治县县全力抓好人工驯养繁育野生动物处置工作,全县竹鼠等野生动物养殖场全部就地封存,禁止交易。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逐户登记、建档,做到一户一档并进行公示,确保全面摸清摸实人工繁育陆生野生动物养殖单位和养殖动物种类、数量、处置意向等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此外,该县还积极引导、扶持人工繁育野生动物扶贫产业转产转型,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户,根据每户实际,有针对性开展帮扶工作,通过转产、转型、务工、公益性岗位、救助等方式,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帮助养殖户走出困境,确保如期脱贫不返贫。(吴明江、兰泽兵、莫江泉)

分享到:
(责编:吴明江、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