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梧州:香云纱染整 带动村民就业

【查看原图】
7月19日,在广西梧州市万秀区夏郢镇香云纱染整工场,工人拉平香云纱。何华文摄
7月19日,在广西梧州市万秀区夏郢镇香云纱染整工场,工人拉平香云纱。何华文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7月20日17:15

人民网梧州7月20日电 7月19日,在广西梧州市万秀区夏郢镇香云纱染整工场,工人们冒着酷暑抓紧制作古老的汉族手工织造和染整制作的植物染色面料香云纱。香云纱产业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让他们实现在“家门口 ”上班。

香云纱俗称茛绸,是一种用薯莨的汁水对桑蚕丝织物涂层,再用含矿物质的河涌塘泥覆盖,经过太阳暴晒加工而成的纱绸制品。染制工艺已传承了数百年的香云纱,使用纯植物染料染色,制作工艺独特,面料具有凉爽宜人、轻薄柔软、遇水快干、不易起皱等特点。2008年,香云纱染整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何华文、王功孝)

分享到:
(责编:王功孝、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