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文化旅游+消费扶贫”助力瑶乡大化脱贫攻坚

2020年厅市共建旅游消费扶贫暨大化欢度祝著节活动盛大开幕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7月18日18:40

上一页
厨师展示自己的参赛七百弄鸡菜品。吴明江摄
厨师展示自己的参赛七百弄鸡菜品。吴明江摄
下一页

人民网大化7月18日电 (吴明江)山水大化,美食之乡。7月18日上午,厅市共建2020年河池市“脱贫攻坚 文旅助农”旅游消费扶贫暨大化瑶族自治县欢度祝著节活动在大化县达吽小镇美食广场开幕,联动展示河池市文旅助农和大化县的扶贫成果与布努瑶风情。

开幕式上,河池市委书记何辛幸宣布活动开幕,并和与会领导嘉宾一起敲响铜鼓。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甘霖,河池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陆海生,大化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杨龙文、县长蓝胜等出席开幕式。来自广东、广西的部分重点旅行商、投资商、游客代表,河池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重点旅游企业代表等1000余人共同参加活动。

此次活动由广西文化和旅游厅、中共河池市委员会、河池市人民政府主办,河池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中共大化瑶族自治县委员会、大化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承办,大化瑶族自治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广西红水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协办。活动旨在展示大化脱贫攻坚进展和交流河池文旅扶贫发展成功经验,激活文旅消费热情,助推全区文旅产业复苏、扩大消费、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活动期间,主办方依托扶贫主战场大化县丰富的文旅资源,以“脱贫攻坚 文旅助农”为主题,开展河池市旅游推介会、文旅助农扶贫大圩、布努瑶风情文化赏、精品线路游等系列活动。游客既能领略大化瑶乡秀美的风光、体验千山万弄别样的民俗、品尝壮瑶大席丰富的美食,又能发挥文旅的富民惠民功能,有力推动扶贫与旅游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相融相盛。

“疫情防控常态化,将倒逼广西文旅行业转向低密度、高品质的新型旅游发展方式。”甘霖表示,乡村旅游契合人们拥抱健康生活的消费需求,已经成为城里人下乡去亲近自然、体验民俗的重要生活方式。文化旅游走进乡村生活也是最直接、可持续的扶贫方式。

陆海生在致辞中表示,旅游消费扶贫是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和举措。当前,河池致力于推动大健康旅游产业发展,科学合理地开发和利用文旅资源同时,不断探索“文旅+扶贫”的工作模式。此次旅游消费扶贫活动,全面展示了河池文化旅游扶贫产业的发展成果,搭建文化旅游及农特产品产销对接桥梁,引导社会各界优先购买贫困村、贫困户的农产品,游览乡村旅游扶贫线路,推动消费扶贫,助力贫困户脱贫增收。

杨龙文介绍说,近年来,大化举全县之力、以超常举措、下绣花功夫,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掀起了一场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极度贫困歼灭战。大化坚持把扶贫当“主业”,让文旅唱“主角”,精心做好做足做活“扶贫+文旅”这篇大文章,让偏远之地、落后之地逐渐成为群众放松心情、休闲旅游的好去处,让老百姓守着青山绿水也能过上好日子,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了坚实步伐。

当天举行的系列活动采取“互联网电商+扶贫产品代言人+文旅产业脱贫”的模式,通过厅市共建的方式,联动互联网、电商为河池各县区旅游产品、非遗产品以及文创产品,提供稳定、可靠的销售渠道,充分扩大文化旅游消费扶贫,助力全区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如期完成。大会现场共设置50个展位,展销来自河池市各县(区)60多家单位400多款旅游产品、扶贫农副产品及非遗文创产品。除了线下展销,活动期间,第二届《中国达人秀》全国总冠军、河池文化旅游扶贫形象代言人卓君、广西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潘湛元、广西头部网红达人“巧妇九妹”等网红主播还进行了“直播带货”活动,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大力宣传推介河池旅游产品,引客入河池,拉动旅游消费,助推河池脱贫攻坚。河池市各县区扶贫产品、非遗及文创产品企业竞相参与现场直播,进一步扩大了河池文化旅游电商扶贫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开幕式上,河池市旅游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与众信旅游集团签订了旅游消费扶贫战略协作协议,通过充分利用众信旅游集团在全国各地的营销网络,大力宣传推介河池旅游产品,引客入河池,拉动旅游消费,助推河池脱贫攻坚;大化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和广西交通技师学院签订餐饮业烹饪人才培养协议,大力培养烹饪人才,进一步深挖美食文化,通过美食连锁拉动旅游、农业、餐饮业等产业的发展。

据悉,近年来,大化瑶族自治县举全县之力,紧密团结各族人民群众,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自2015年以来,已有68个贫困村“出列”、18802户87122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5.80%下降至4.28%,一个个宜居的乡村让瑶乡群众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与此同时,大化围绕“建成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和全国美食文化高地”目标定位,立足广西、放眼全国,把文化旅游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实现脱贫致富的新型支柱产业,大力推进“文旅开发扶贫”战略,初步形成了以美食驱动产业扶贫的全域旅游新格局,促进文化资源与旅游产业相融合,助推当地优化产业结构和文化扶贫,成功走出了一条“以开发促产业助增收”的山区文旅扶贫新路子。

当日,还举行了大化奇石文化交流与展销、大化特色美食大品鉴、“红水河健康养生之旅”踩线、摩友巡游等活动,布努瑶群众也举行斗鸡、斗鸟、射弩、打陀螺、三人板鞋竞速竞赛等民族传统体育竞技活动和民俗风情展演,欢度一年一度的“瑶年”——祝著节,向八方游客展示独具魅力的布努瑶民族文化。(完)

【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

(责编:吴明江、庞冠华)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