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开展职业教育 助力脱贫攻坚

【查看原图】
老师正在讲解。胡秀摄
老师正在讲解。胡秀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7月17日15:44

人民网鹿寨7月17日电 近年来,鹿寨县通过面向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实施更有针对性的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设立扶贫专项资金资助引导贫困家庭学生接受职业教育和各类技能培训,帮助贫困学生增加就业发展机会,助力贫困家庭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7月14日,笔者来到柳州城市职业学院鹿寨分院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班,只见学生们正在认真听课。随后,他们还将到实训基地开展实操课,通过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从而更好的巩固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鹿寨县鹿寨镇独羊村新兴屯建档立卡贫困户韦明星便是其中一员,考虑到父母长期患病,自己和弟弟又正处于求学期,还有一个将近80岁的奶奶需要照顾,韦明星便选择了读职校。这样不仅可以享受到国家免学费政策、国家助学金政策,还可以享受到广西“雨露计划”、学校资助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家庭的负担,还能获得一技之长。

“因为我个人对机器人很感兴趣,目前科技水平也很发达,机器人专业的应用前景很广阔,然后我就选择了这个专业,也比较喜欢。”柳州城市职业学院鹿寨分院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韦明星满意地说。

学无止境。为了更好地提升自己的技能水平,韦明星在学校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实操课、实训课,考虑到中职学习时间太短,知识掌握得不够扎实,今年他又报考了大专院校,继续学习深造。

“经过两年的中职努力和老师的教导,我也考上了大专院校。上了大专之后,我会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大专出来之后找一份合适自己的工作,早日为家庭减轻负担。”韦明星充满希望地说。

韦明星的逐梦故事只是鹿寨县众多贫困学生人生轨迹的一个案例。据了解,为提高学生特别是贫困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努力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稳定一家”的目标,近年来,鹿寨县把职业教育作为教育扶贫的重要抓手,着力办好职业教育,围绕产业办专业,围绕扶贫搞培训,充分发挥职业教育的脱贫致富“直通车”作用,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据鹿寨职业教育中心党委书记陈航介绍:“通过开展校企合作,鹿寨分院与广西汽车集团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等签署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校企合作协议,确保学生顺利就业;整合师资力量,聘请企业技术人员担任实训指导老师,开设了汽车制造与检修、工业机器人技术等与柳州经济发展支柱产业息息相关的专业课程,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助力;制定多元化的资助政策体系,除国家助学金外,还提供学院奖学金、勤工俭学、订单班企业助学等。”

据了解,柳州城市职业学院鹿寨分院作为当前鹿寨县唯一一个职业院校,每年面向社会招收学前教育、旅游服务与管理、汽车制造与检修、工业机器人技术、电气运行与控制等10余类专业学生,招收学生1150余人。截至当前,全校共有学生199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289人。(梁秋萍)

分享到: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