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大化:祭祀始祖“密洛陀” 再现神秘布努瑶文化

【查看原图】
2020年大化瑶族自治县布努瑶祝著节及时始祖“密洛陀”仪式现场。覃楚钧摄
2020年大化瑶族自治县布努瑶祝著节及时始祖“密洛陀”仪式现场。覃楚钧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7月17日21:16

人民网大化7月17日电 7月17日上午,以“弘扬祝著文化 决胜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大化瑶族自治县2020年布努瑶祝著节祭祀始祖“密洛陀”活动在该县七百弄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广场精彩举行,通过举行开祭、恭祭、恩祭仪式,以及“铜鼓舞”等非遗民俗活动展演,充分展示布努瑶密洛陀文化精神,增强民族团结意识,进一步营造弘扬民族文化、保护文化遗产、促进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据悉,密洛陀是瑶族(布努瑶支系)神话传说中造天地、造万物、造人类的英雄女神。传说密洛陀创世历程艰难曲折,造人多次失败,最终才用蜂蜡造成了汉人、壮人、苗人和瑶人四族人类,被誉为“创世始祖”。据当地世居瑶族居民的创世史诗《密洛陀》记载,农历五月二十九是密洛陀的生日,人类四大族子孙都来给她补粮祝寿贺生日。由此世代传承,形成如今的祝著节。

祝著节又称“达努节”“瑶年”,是布努瑶民间最隆重传统节日。目前居住在大化境内的布努瑶达10.3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22.3%。祝著节期间,布努瑶同胞皆以瑶家独特的方式举办祭祀活动,以纪念创世始母密洛陀的诞辰,酬谢密洛陀的庇护和保佑,由此形成布努瑶独具特色的祝著文化现象。(黄晗、吴明江)

相关信息:2020年河池市“脱贫攻坚 文旅助农”旅游消费扶贫暨大化瑶族自治县欢度祝著节活动安排

分享到:
(责编:吴明江、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