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医通”打通群众看病“最后一公里”

【查看原图】
村医们正在学习“村医通”使用方法。韦春慧摄
村医们正在学习“村医通”使用方法。韦春慧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7月16日16:03

“现在有点发烧感冒的小病都可以直接在村卫生室就诊了,而且在村里也可以当场报销,太方便了。”7月15日,忻城县遂意乡弄尧村贫困户潘朝科说,他今年已在弄尧村卫生室就诊了2次,总费用53.11元,门诊报销42.12元。

潘朝科就近看病得到及时报销结算一切得益于“村医通”结算系统的安装和推广。为加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有效解决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看病难,报销难”等问题,2019年,忻城县医保局联合县卫健局投入23.4万元购买“村医通”设备,在全县12个乡镇130个行政村(社区)卫生室安装“村医通”结算系统,村医直接从医疗业务系统开具药品清单,打印结算清单,现场与县医保中心实时结算,让参保群众享受到门诊报销政策,实现村卫生室即时结算目标。

2019年6月,忻城县利用上级下达资金及县级资金购买了130套“村医通”设备并进行安装,7月份邀请“村医通”系统工程师到忻城对130个行政村(社区)卫生室的村医和各乡镇卫生院医保办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如何操作使用“村医通”设备,同时建立业务交流群,以便及时对接解答沟通相关业务问题。去年11月底,全县130个行政村(社区)“村医通”结算系统已全部正常运行。截至2019年12月,全县村卫生室门诊就诊23916人次,门诊统筹结算支付45.96万元;2020年1月-6月,全县村卫生室门诊就诊6086人次,门诊统筹结算支付11.57万元。

自从“村医通”结算系统正式开通和使用后,忻城县切实打通了城乡医保联网结算“最后一公里”障碍,实现了人民群众小病不出村,看病报销少跑腿、少花钱,在“家门口”就能方便快捷享受医疗保障待遇的目标,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全县实现脱贫摘帽添砖加瓦。(蓝春青 韦春慧)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